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南站所“三个三”扎实推进“一标三实”采集工作
2018-09-03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日无锡讯 为切实提高基础信息采集率、准确率,推进信息深度应用,今年3月底以来,南站派出所利用分局“实有人口信息采集会战”契机,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中,创新推出“三个三”工作法,强力推进基础信息采集的深入开展。会战以来,全所利用“一标三实”系统核对走访45000余户,访查人100000余人,更新人员信息140000余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名,取得较好效果。

  以落实“三勤”为引领,提高信息采集质态。

  会战伊始,南站所严格按照上级有关“一标三实”工作要求,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以落实“三勤”为引领,不断提高信息采集质态。“脚勤”;按照“进百姓门、查百姓情”的原则入户,派出所利用晚饭后、节假日群众在家的时间段错时上门走访,认真细致统计辖区内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和标准地址信息,确保数据真实、鲜活。“手勤”;为克服“为登记而登记”的思想,派出所在入户调查时充分发挥警员积极性、主动性,勤动手、主动记,不仅登记房屋业主信息、房屋内实有居住人员等基本情况,还主动收集社情民意,周边动态,为有效维护辖区稳定、打击破案奠定基础。“嘴勤”;民警在入户调查时做到说话和气、态度诚恳,多说多问,力争达到警民心灵契合,取得群众配合支持,让信息采集工作在与人民群众的亲切交谈中轻松完成。

  以依托“三种力量”为保障,形成工作合力。

  在实际采集工作中,南站所不搞“单打一”,而是多方借力,确保“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落到实处,多出成效。依托地方党政力量;派出所及时向街道汇报此项工作,争取相应经费,同时积极协调辖区社区、居委会,通过召开辖区社区、居委会干部会议,通报工作,每个社区、居委安排相应数量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配合信息采集工作,利用其对居民的熟知率,有效提高信息采集工作效率。依托单位内保组织;派出所着力加强每个企事业单位内保组织的管理培训,在每个单位物建一名信息采集员,及时将该单位人员信息、房屋、地址等情况定期提供该采集民警,保持信息采集数据的鲜活、准确。依托商品楼物业小区;辖区共有融侨观邸、金科米兰等10个商业小区,前期派出所与小区物业积极取得沟通,利用小区微信群、QQ群提前发布走访告知,让居民提前知晓,物业方积极安排小管家、保安陪同民警走访登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突出“三个前置”为抓手,确保信息采集质量。

  突出宣传前置;南站所不断强化理念引导,将“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作为基础工作的重中之重,逢会必讲,提升全所民警认识。利用先期建立的警民联系渠道,利用微博、微信及时发布宣传报道,在社区醒目位置张贴横幅,在社区警务室及公告栏等宣传板块张贴宣传单,发动居民住户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一标三实”工作,期间所已悬挂横幅10幅,发放、张贴宣传单5000余份,更新民警宣传板3000余幅。突出培训前置;南站所牢固树立“数质并重、质量优先”的理念,会同治安大队在会战走访之前,先后组织两次对民警和协管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对采集要求、平台输入等方面统一工作手势,第一时间统一要求、规范标准,从而最大程度确保一步到位,避免重做、返工情况,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突出服务前置;南站所将服务群众工作贯穿始终,在信息采集过程中积极主动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相关户籍办理疑难等问题,同时开展送证上门、法制宣传、消防安全检查、调解纠纷等活动,拉近警民距离,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使老百姓理解并支持公安工作,为基础信息采集打牢群众基础。(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