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第一课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8-09-03 10:5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机器人迎接学生、列车“开进”学校、“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分享成长故事,今天是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学年开学第一天,各校组织了别出心裁的开学仪式欢迎新生入学、老生返校。昨日,记者走访部分学校发现,仪式教育在学校中越来越普遍、越来越重要。

  报到日家长、教师忙不迭

  昨天上午,学生走进学校报到,无锡市中心部分学校门口私家车排成长龙、接送孩子的家长聚集等候,给周边交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为确保开学期间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安全,梁溪区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梁溪分局开展“站好护学岗,平安每一天”活动,两部门强化警校合作,制定周密详细的方案,强化“护学岗”制度,覆盖面达100%。开学首日,公安民警将在各自辖区内中小学附近重点路段站岗执勤,在学校门前安排专门警力,确保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安全、有序、畅通。

  “明天8点半到校,需要有一位家长陪伴孩子参加入园仪式。”“入园体检报告和疫苗接种证等资料我们需要登记。”“现在孩子可以在教室里先熟悉一下环境。”昨天上午7时许,通德桥实验幼儿园小班级部部长卢妍君就开启了繁忙的工作,这天她要迎接30位新生及其家长,不仅要帮忙分发校服被褥、整理学具柜等,还要回答家长各式各样的问题,打消他们的入园疑虑。记者采访过程中,卢老师还实时关注学生情况,制止了几次孩子争抢玩具的“小骚动”。上午忙完新生报到,下午卢老师还将为小班的孩子准备“入园礼”、整理3日上午的亲子游戏器材。

  仪式教育浸润学生心田

  近年来,仪式教育在校园里生根发芽,其中开学礼作为新学期的第一个仪式,各校格外重视。今年秋季学期开学首日,江南艺术幼儿园、连元街小学门口将站着一位机器人迎接小朋友,科技感十足;“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副总设计师、中船重工702所研究员杨申申将走进东林小学,讲述自己的潜水研究故事,勉励学生心怀梦想;“养正号”列车“开进”刘潭实验学校供同学们穿越,寓意开始新的成长旅程。

  通德桥实验幼儿园为新入园的小朋友们准备的“快乐的21天”记录册契合了“21天养成好习惯”的理念,在扉页上盖上入园章,并留下孩子开学第一天及21天后的照片。“记录21天每天的点滴变化,这对小朋友来说意义非凡。”卢妍君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小班的孩子们“破冰”,爱上幼儿园。对小学一年级新生来说,入学仪式象征着他们正式开启了学习生涯,东林小学抓住这一契机,带领新生走进东林书院追根溯源、学习先贤;邀请学生家长杨申申来校分享成长故事。学校德育处负责人须靓玄称,通过各种各样的仪式教育,为学生指引人生的前进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俞华/文、摄)

  链接新学校锡城多所学校启用、改扩建

  《2018年无锡市教育工作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计划》显示,市教育局指导各地加快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确定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46个、续建项目42个,其中14个新建改扩建项目已开工、3个续建项目已完工。今年9月,东林古运河小学、南外国王国际学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无锡校区等学校正式启用。

  以惠山区为例,今年年初该区一共确定了17个教育设施建设项目,新学期洛社高中综合教学楼、玉祁高中综合教学楼、堰桥中心幼儿园新园区等6个项目按计划正式启用,另外还有新建的省锡中实验学校第二小学、改扩建的钱桥中心小学、新建的寺头小学等10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

  新教材部分年级沿用部编版教材

  昨天学生报到后都拿到了新学期的课本。继去年部编版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教材进入全市小学、初中起始年级课堂后,今年无锡一年级、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学生依然沿用部编版教材。

  东林小学副校长陈淼介绍,自去年暑假起学校、区、市等各级部门都加紧了关于部编版教材的教师培训工作。今年8月下旬,老师们拿到二年级的语文和道德与法治纸质版教材。“以语文为例,相比原本的苏教版教材,部编版更偏重提高学生的识字量和阅读量,这对于今年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来说,难度并不大,而于明年即将使用新教材的四、五、六年级学生而言,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初中方面,据新城中学课程执行中心主任卢仁斌介绍,初一、初二年级使用的部编版教材包括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科。

  新专业紧贴市场发展需求

  这个新学期,除了有新学校启用外,我市部分高校、职业院校新设的专业也开始授课。除了江南大学药学院新设了药学本科专业,还有10多所职业院校一共新设了包括无人机技术应用、环境治理技术、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等在内的22个专业,涉及领域广泛。

  江南大学药学院本学期新开设的药学本科专业已经迎来30多名新生。药学院院长陈敬华介绍,学院、学校在数年前就考虑开设药学这一本科专业。在新专业筹备期间,学院慎重设置培养方案,一方面去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药学专业位于全国前列的高校进行了充分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江南大学最终的药学人才培养方案。另一方面,在符合国家人才培养大的趋势和前提下,学校根据国内各大药学专业的发展情况,主张错位发展突出生物制药的特色。学校在新专业开设前用了较长时间筹备优质师资,两年来从国内外高校引进了诸多药学专业的优秀人才。(陈春贤 俞华)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