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一周内3名干部主动投案
2018-09-03 10: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8月23日,梁溪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红升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在省、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上一经发布,便引发不小的关注。

  与以往的发布内容不同的是,这则案件的发布信息中多了“已自动投案”五个字,陈红升是监察体制改革后江苏省处级干部主动投案“第一人”。据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他“经过组织规劝,自愿投案,主动交代了一些违纪违法问题。”

  陈红升主动投案后,我市另外两名干部也打消了侥幸念头,很快投案自首。

  8月24日,惠山区阳山镇光明村经管站站长杨虎,在妻子的规劝下,鼓起勇气到惠山区纪委监委投案。

  “刚开始,我是想从村里‘借’点资金,快进快出,放到股市赚点钱。但没想到股市行情一直不好,加上操作水平有限,赔了不少。后来为了翻本,还开通了融资融券,亏损就更多了。”到案后,他对办案人员说,“到了今年7月份,我在股市上已经亏损了400多万元,我特别绝望,心想这么多的亏损再怎么样也填不上了。”

  今年8月初,光明村准备购买标准厂房,需要杨虎从村里的账户中支出300万元。此时,已经把集体“钱袋子”几乎掏空的他,感觉自己挪用公款的事情即将败露,整天忧心忡忡、没精打采、备受煎熬,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这些反常的行为,杨虎的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8月6日晚上,妻子终于忍不住问他:“你这几天到底怎么了?”

  起初,他还不肯说,生怕妻子一下子接受不了。但在妻子的一再追问下,杨虎坦陈了自己挪用村里公款炒股,亏损400多万元的事。“她知道后很伤心,哭着怪我犯了这么大的错!”杨虎对办案人员说。

  “后来又看到陈红升主动投案的消息,加上家人不断地规劝,我坐不住了。”杨虎对办案人员谈及最终自首的原因,“这两年镇里、村里一直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纪法规的学习,我认识到自首能从轻或减轻处罚。现在其他镇村都在接受巡察,问题迟早会被发现,不如尽早投案。”

  无独有偶,在陈红升主动投案的4天后,与杨虎相似,反复权衡多时、内心备受煎熬的无锡惠山水处理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苏挥也选择主动投案,向惠山区纪委监委主动交代了一些违纪违法问题。

  苏挥到案后,办案人员问他:“你之前有没有想过投案?”“我想过自首,但是又害怕,今年6月公司副总经理孔建明被留置后,我就知道自己躲不过去。”

  “那你为什么到现在才来投案?”面对办案人员的追问,苏挥坦言:“之前,我一直在犹豫纠结,前几天看到了陈红升主动投案的报道后,对我触动很大。我的问题是逃避不了的,还是要把握机会,早点投案、早点解脱!”

  从重要岗位的处级干部、重点企业的一把手到基层干部,一周内3人主动投案,体现了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的力度。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依规依纪依法对投案自首的人员从轻或减轻处罚。

  “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违纪违法人员消除了侥幸心理,唤醒了他们对组织的信任、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纪轩)

标签:投案;办案人员;纪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