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张重磅榜单,锡企入选总数全省第一
2018-09-03 10:4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9月1日至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18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企业500强、服务业企业500强三张重量级榜单。无锡入选企业总数位列全省第一,其中13家企业荣登2018中国企业500强,入围制造业500强和服务业500强的企业数分别为25家和11家。

  三张榜单的入围门槛进一步抬高——企业在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必须分别达到306.9亿元、86.4亿元、44.3亿元。在这场比拼中,无锡企业在省内依旧保持了优势地位,入围总数达到49家,比上年增加4家,占江苏省144家入围数的34%。其中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比上年增加1家,占全省的25%;入围制造业500强的企业比上年增加1家,占全省入围数的半壁江山,连续12年居全省首位;入围服务业500强的企业比上年增加2家,占江苏省入围数的26%。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均为制造型企业,显示出无锡制造业在省内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较强实力。与去年相比,企业名次波动不大,都是“熟面孔”。江阴板块依旧一马当先,占据了绝大多数,且呈现出“做大”之势。其中,海澜集团是无锡首家营收超千亿元的企业,去年中国服装协会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名单中,海澜集团在“产品销售收入”百强企业和“利润总额”百强企业中均蝉联第一。除了主营产业之外,入围的500强企业通过收购、合并、投资等形式在信息、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领域多有动作。13家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净利润、纳税总额增幅分别达15.2%、30.7%、13.7%。营业收入总额、增速的提高,体现了企业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

  呼应建设智造强市的城市追求,中国制造业500强入围数这个“全省第一”闪耀着“智造”的光芒。依靠智能制造实现生产效率和工艺水平的提升,并在产业模式上寻求新的路径,成为无锡制造军团在省内领先的重要原因。依托集团30年钢材贸易行业的雄厚基础,大明重工独树一帜地开创了设备加工制造企业“私人定制车间”的全新业务模式,向深加工拓展、向生产服务型制造业转型,着力打造石化装备领域的标杆型企业。

  与此同时,分析榜单可以发现,无锡制造企业的“强”不仅在于规模和利润的做大,更在于对技术自主可控和在细分领域做到极致的追求。新潮科技凭借在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和海外兼并的“大动作”,成功跻身全球前三封装测试厂家。法尔胜、双良获得“中国制造”最高奖项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

  制造业强,服务业也不甘落后。近年来,通过积极实施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及相关配套政策,全市服务业总量规模扩大、结构质态趋优、企业实力增强、集聚效应提高。

  此次服务业500强榜单上,入选的锡企涉及金融、生产型服务业、零售业,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江阴长三角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大经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商业大厦大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均榜上有名。无锡国联不仅在金融主业上稳步推进,还尝试通过并购扩张实业板块。去年底并购的开发晶照明(厦门)以营收15.5亿元“闪亮进表”,助推国联集团实现了半年度营收“超百亿”,达113.16亿元,同比增长52.8%。

  (高飞)

标签:入围;无锡;中国企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