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安全人才更愿意进入到互联网行业
2018-08-31 13: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1日无锡讯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网络安全人才市场状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从求职者角度看,网络安全人才普遍更愿意进入到互联网行业与IT信息技术行业,而通信行业则很可能成为网络安全人才流失的“大户”。

  《报告》调查显示,2018年上半年,网络安全人才需求规模指数较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44.9%,较2017年下半年环比增长了9.4%。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五个城市是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城市,这五个城市对网络安全人才需求的总量占全国需求总量的60.7%。

  调研显示,超过八成高校老师认为,“教师缺乏实战经验”已经成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最大难点。同时,半数以上的高校老师认为,目前市面上缺少实用型教材,教学实验不好做。从学历教育来看。88.9%的高校老师认为,网络安全的学历教育重点阶段应该是本科阶段;43.2%认为应当是硕士阶段;29.6%认为应该是专科、高职阶段。

  传统的网络安全教学大部分是传授防御性技术或检测分析技术,主要培养防御性人才。而攻击性技术由于其敏感性,往往受到很大的限制。对于高校是否有必要在攻击型人才培养方面投入师资力量,本次调研结果显示:63.1%的高校老师认为“有必要,但不能公开”;而28.6%的高校老师则认为,“应该鼓励公开教学”;认为没有必要,或没有想法的高校老师仅占8.3%。可见,对于攻击型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高校老师们的意见是比较一致、普遍支持的,只是在是否适合公开教学方面,大家有一定的分歧。

  负责该项调研的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络安全人才市场未来将主要呈现三大趋势:一是网络安全人才需求稳定增长;二是网络安全教育技术更受关注;三是多元化的培养模式日渐成熟,特别是校企合作培养进入深度模式。

  据介绍,未来3-5年,重大网络安全事件频发将成为一种常态,应急响应工作也将会成为一种常态。但是,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工作对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及技术全面性的要求远高于一般的网络安全工程师,即便是在专业的安全企业中,这样的人才也非常稀缺。所以,预计未来3-5年内,中国网络安全人才市场中,网络安全人才普遍更愿意进入到互联网行业与IT信息技术行业。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