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特效公司出产的作品“杠杠的”
2018-08-31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我们在无锡将有大计划,至于是什么目前还需保密。”昨日,大热剧《香蜜沉沉烬如霜》的视效总监李玲来无锡看景,她笑着表示,下半年将在无锡有大动作,要拍摄一部古装剧,或在锡设立工作室。而《香蜜沉沉烬如霜》热播,让杨紫和邓伦每天都登上网络热搜榜。其特效也被称赞不再是“5毛钱特效”了。

  提起特效,无锡也可算是汇集国内最顶级特效公司的城市了,More VFX、盛悦国际、诺华视创、Base FX、天工异彩等,细说一下,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内有近20家大大小小的特效公司;其出产的作品也是杠杠的,如《西游记三打白骨精》系列、《捉妖记》系列、《邪不压正》、《长城》、《变形金刚》系列、《复仇者联盟3》、《星球大战》系列等电影,其中Base FX、天工异彩等公司还是跟好莱坞有长期合作的。对此,李玲告诉记者,这就是她看中无锡的原因,整个氛围环境都非常适合创作。

  平均每集有416个镜头加了特效

  作为这部剧艺术、视效呈现的把关人,《香蜜沉沉烬如霜》在特效制作上花费的时间,对大多数国产电视剧来说很“奢侈”。“我们差不多两年前就进入筹备期,首先要做的是架构一个完整的世界观,从世界观概念开始,我们就想用唯美来诠释香蜜世界。”据李玲介绍,《香蜜沉沉烬如霜》的特效总时长大约有1200多分钟,这里有场景,有仙术,有道具,还有神兽,都各有难点。普通观众对1200多分钟的特效量可能没有什么概念,李玲给记者做了个简单换算:“我们可以算一下,按全剧60集算,一集45分钟,就是大约2700分钟,1200多分钟的特效可以占到全片时长的44%以上。”再具体一些,《香蜜沉沉烬如霜》总共包含了25000多个特效镜头,分散在全片60多集中,平均每集至少有416个镜头加了特效。

  据悉,《香蜜沉沉烬如霜》的特效团队,一直从事的是网络游戏的特效制作。像这么大工作量的特效以前从未遇到过,每个景他们先后要花十几版图稿,才会进入制作期。特效团队从去年12月起正式开始具体特效制作,直到目前为止,在李玲的理念里,《香蜜沉沉烬如霜》的特效制作都仍处于“未完成”状态,“我们还在对后面未播出的部分进行反复查漏,以保证电视上出现的每一个特效镜头不会出现技术或呈现上的硬伤。”李玲透露,平均每一集她和团队都看了10遍以上,整个算下来,八九个月的制作周期内,他们相当于看了600集电视剧。

  特效需为剧情服务光片花惊艳是没用的

  近两年,随着国产电视剧投资的不断加码,应该说电视剧在特效制作方面的投入也是水涨船高,过去常常被调侃的“5毛钱特效”,也大约上涨到“1块钱”的水平。更有不少国产剧特效借助“外力”,通过外聘国际特效团队,为国内电视剧特效行业带来了一些新变化。

  无锡某特效公司负责人表示,从观众的反馈来看,单纯的技术增值,无法保证电视剧特效的口碑稳定,几部曾让大众萌生改观的古装剧特效,往往片花惊艳,实物却好比买家秀,与“卖家图”依然有不小差距。李玲对此深有同感,在她看来,单就技术而言,国内具备一定规模的特效技术团队所掌握的软件和技术都差不多,所以电视剧特效最终能否出来一个满意的效果,绝不仅仅只是在技术上做文章就够了。

  “我们工作中最重要的,是用一个逻辑合理的方式展现故事,所有特效一定是为剧情服务,为丰富人物性格服务。”李玲称,为了表现剧中润玉的孤寂,他们在偌大的苍穹里设计了只有他一个人的台子,同时将枯山水融入到设计细节中,以突出人物在剧中的孤独无依。

  (晚报记者璎珞)

标签:无锡;香蜜;电视剧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