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陌生拜访”贫困患者献爱心
2018-08-31 10:2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十几年来,他在无锡的大小医院“陌生拜访”贫困患者送上捐款,且从不留名;他组建了一个公益群并发起“捐款红包”活动,引发90多人的共鸣;他走进四川、河南、新疆、西藏等贫困地区,资助学生、修缮校舍……

  最近,这位名叫吕师河的民营企业家又来到市人民医院寻找贫困患者,经过一番征询后,他给一位患心脏病的老者递上了1000元的捐款。突如其来的受助令老人感激不尽,执意要问来人的姓名,却得到了这样的回答:“我不会留下自己的姓名。”十几年来,这个叫吕师河的年轻人坚守初心,一直用这种方式帮助别人,以始终不渝的公益慈善之志,传递真情,传扬文明,点燃人们激昂向上的热情。

  今年37岁的吕师河出生在安徽农村,儿时家境贫寒,早年丧父。16岁那年,他随老乡来锡打工,干过很多苦活累活。虽然他年少,却有着一份激情和急公好义的古道热肠。2005年的一次偶然机会,在医院他目睹了一名贫病患者的无奈,便把自己身上仅有的100元钱奉上。自此以后,他开始踏上自己认定的“微公益”之路。特别是后来他在无锡创业有成之后,不管是白天和晚上,只要他有空,便会来到医院寻找贫病患者捐出他的爱心款。在他看来,助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有个冬天的夜晚,他在医院遇到了一位为治疗费而一筹莫展的患者家属,了解实情后吕师河掏出5000元现金,那人竟不相信这是真的。“这怎么可能呢!”当吕师河快步反身离开时,那人还在后面直念道“好人啊!”从最初的一次百元,到他从事实体经营后一次捐出几千上万元的善款,这位年轻人毕其所有,义无反顾地追求他的理想,且从不留名。他说,他只想用这种方式回报社会。

  2016年,在吕师河的倡导下,他和几十名企业界爱心人士组成一个“公益群”,每天总会有人在群里发“捐款红包”,这些善款由专人入账保管,然后分列轻重缓急,确定受助对象实施他们的“微公益”项目。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他的感染下,90多名社会爱心人士加入了他的“公益群”。把“微公益”演绎成人世间的温情,用朴实的情怀向人们诠释一个个真爱的故事。(鉴明)

标签:公益;捐款;贫困患者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