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企业环保信用 评价体系显成效
2018-08-31 10: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天,无锡市环保局发布了《2017年度无锡市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情况通报》。2017年度,全市共有5834家企业参加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其中:5669家县(区)级重点排污单位,比去年同期增加970家。评出绿色619家,占10.9%,比去年同期下降13.85%,红色261家,占4.6%,比去年同期增加2.2%,黑色47家,占0.8%,比去年同期增加0.25%;44家无锡市重点排污单位,评出绿色30家,占68.2%,比去年同期增加24.72%,红色1家,占2.3%,比去年同期增加2.3%。

  无锡市环保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王海明表示:“从县区控企业评定趋势看评定为绿色企业的比例下降,其他颜色的企业比例上升,一方面体现了我市环保执法部门对中小企业监管力度的加强,另一方面说明这些企业在环保管理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从市控企业评定趋势看评定为绿色企业的比例上升,其他颜色的企业比例下降,一方面体现我市重点企业在环保投入、环保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出现1家红色企业,说明个别重点企业在环境管理上存在的重大问题。今年无锡市环保局还加大了对县区评定结果的抽查力度,引进第三方对评定结果进行复核,并对评定为红黑企业制作了‘一企一档’的信用档案。”

  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工作也为绿色信贷提供了项目选择、准入、审批的依据。绿色信贷是环保部门和银行业联手打击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营造“守信光荣受激励、失信可耻获惩戒”的诚信氛围,规避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宜兴市伟业电工材料有限公司与广发银行无锡分行于2013年7月开始合作,银行随时跟踪企业的环保信用调整企业授信额度。2015年该企业环保信用等级由2014年的蓝色环保信用良好企业变为红色环境信用较差企业,2016年授信策略参考2015年度环评调整为控制压缩类,企业提前归还本金977万。2017年该企业的授信策略仍然维持为控制压缩类。

  根据《2017年度无锡市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情况通报》统计,2017年无锡银行业对环保信用优秀(绿色)和良好(蓝色)的企业贷款合计1808.74亿元,增加157.15亿元,占不同环境信用评价等级企业贷款总额的97.28%,上升1.03个百分点;对环保信用较差(红色)和极差(黑色)的企业贷款合计3.88亿元,减少8.03亿元,占不同环境信用评价等级企业贷款总额的0.21%,下降0.49个百分点。全年度累计拒绝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授信申请4.28亿元,累计退出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贷款2.56亿元。

  此外,每年的企业信用评价等级,还为差别化水费和电费收取,提供了数据支撑。无锡市环保局与市物价局联合对全市年度环保信用红黑企业全部生产用电量执行差别电价,其用电价格分别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0.05元和0.10元,同时对全市钢铁、化工、医药、印染、电镀、水泥、造纸、造船等高污染行业实行差别水价,并征收高于一般行业1.5-2倍的污水处理费。

  作为全省开展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工作走在前列的城市,无锡明年还将对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和评分标准进行进一步细化和优化,努力做好全省乃至全国的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工作的标杆和领跑者。(徐雨笛)

标签:企业环保;无锡市;信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