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落实“放管服”无锡出入境已先行一步
2018-08-31 10: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8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22条便民利民新举措,将于明年一季度之前分期分批实施。其中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申办出入境证件7个工作日内办结等5项便利措施,将于9月1日起实施。昨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就无锡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朱小瀛介绍说,近年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落实“放管服”改革,推动国家移民管理局“只跑一次”新政落地,坚持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多快好省”落实“放管服”系列改革。2018年以来,累计签发各类出入境证件39万份,达到历史最高值。

  “多”即受理点增多、市县同权事项增多、办事渠道增多

  据了解,无锡全市受理点已由最初的3个增加到16个,覆盖10-15分钟车程,且群众办证所有业务均能办结,两年内新增受理点受理各类出入境证件20余万份。不仅如此,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还相继向江阴、宜兴下放了中国公民申领出入境证件和外国人签证、居留证件的审批权和制证权,相应材料不再需要无锡审批即可转入制证环节,两地累计完成50余万中管证件的审批和1万余份外管证件的制证工作。不断完善“无锡出入境”微警务功能拓展办事渠道,基本实现“事前咨询预约——事中查询缴费——事后动态跟踪”的全流程线上运转,最大限度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快”即群众等候快、办证速度快、回应速度快

  据了解,在全省范围内无锡率先在微警务上发布市区各受理点,群众利用手机足不出户就能选择空闲的受理点,利用微警务自带附近受理点的导航即可选择就近办理,减少群众现场等候时间。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在目前15日的办证服务承诺中,基本上3个工作日就实现数据的上传省厅制作证件,在非高峰办证期限内绝大部分证件在7个工作日左右即可到达申请人手中,办证提速率达到80%,相继引进了28台立等可取的电子港澳台旅游签注单签一体机,今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办理4万余件签注,实现了群众想走就走的旅行计划。

  “好”即办事环境好、窗口服务好、办证质量好

  朱小瀛介绍说,各出入境管理窗口在硬件提升同时,窗口服务质量稳步提升,群众对出入境窗口的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5%以上。不仅如此,支队严格工作各道程序,严格责任负责制度、严格错证纠错制度,对易差错的制证照片、持证人签名等信息实行多人把关,杜绝错证出门影响申请人,连续多年保持制证准确率的100%。

  “省”即群众办事省钱、优质服务省心、“只跑一次”省事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相继推行出入境证件工本费降价、照相免费等优惠举措,2018年2月1日以来仅照相免费服务就为群众节省400余万元。围绕“只跑一次”加大宣传,利用微信、网络等媒体扩大宣传,推出了微警务“智能咨询”项目,梳理了群众2000余条各类办理事项的菜单式清单供申请人在手机端查阅,2018年6月1日推出此项服务以来,累计点击量近6万人次,为群众“只跑一次”提供了支撑,同时,加强与EMS的深度合作,根据群众意愿提供出入境证件快递上门,让“只跑一次”成为常态。

  (晚报记者晓城)

标签:入境证件;出入境管理;办证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