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略微扩大班额 挤出寄宿床位规划增办新校
2018-08-31 10:0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新学期开学前,各所高中高一新生先行进校军训。30日,记者探访了市区多所高中得知:一方面,市各所高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招生计划数相比去年有所增加。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普通高中计划招生数得知,今年市区高中计划招生数比去年增加至少千余人。另一方面,呼之欲出的新高考方案自这一届高一起实施,学校要满足个性化培养需求,预计需比原有教学模式更多的教学资源。如何为学生提供充足、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成为学校新学期的一项挑战。

  现状:部分高中教育资源有些吃紧

  市北高中今年的高一新生共约720名,招生数比去年增加近80人。同样,青山高中高一学生人数为480人,比去年增加50人。六高中今年高一学生数也比去年增加了50人,高一仍然设置12个班级,班额相比去年有所扩大。

  各学校负责人均表示,新学年学校生源少量增加,教育资源分配方面压力还不算大。不过一旦未来几年生源持续增加并且增量加大,几年后学校的教育资源必然越来越紧张。“如果学生数不断大量增加,3至5年后学校现有的硬件设施比如教室等教育设施设备会不够用,现有的教师在分配方面也成问题。”青山高中的校长李青解释说。

  不少高中都会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宿舍,但今年部分高中就遇到了宿舍床位供不应求的问题。“高中没有学区之分,一些学生上学路途较远有寄宿需求。但现在想寄宿的学生太多了,今年我们学校高一720名学生中有670人提出要住宿。这不仅需要学校提供更多床位,更需要增加教职工进行晚自习和宿舍管理等。”市北高中的校长刘丽平说。因为寄宿问题头疼的不止这一所高中。六高中校长张钢说,他们学校面积较小住宿床位有限,能排进住宿生名单的学生,家里距离学校至少15公里。

  从市教育局公布的近年来无锡市教育事业概况可知,全市高中招生数总体处于上升趋势。去年无锡全市高中招生数共23662人,比2016年增加600多人,比2015年增加1398名。市教育局人士透露,虽然今年全市参加中考的人数同比去年有所减少,但全市响应省委、省政府要求,高中招生计划较去年有所增加。而明年高中招生人数预计将增加3000人左右。

  今年除了人数增加需要更多教学资源,多位校长还提到今年高一需要应对新一轮高考方案改革也需要更多教育教学资源。新的高考方案出台后,学校势必在课程等方面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有可能教师结构性缺额等问题。

  应对:教育部门规划先行学校挖潜力

  不断增长的学生数量、呼之欲出的高考新方案且确定在新高一实施,均需要高中提供更多教育资源。锡城的高中和教育主管部门如何应对?

  市北高中刘校长说:“我们学校原先每个年级设置13个班级,考虑到本学期高一新生人数增加,这届高一年级增设了一个班。除此之外,我们在符合省、市相关要求的前提下,略微扩大班额,现在每个班级人数在50—52人左右。”采访得知,扩大班额是学校最常用的办法。

  在尽可能满足学生寄宿需求上,各校动足了脑筋。市北高中2006年建成时共建有7栋、400间宿舍,每间宿舍设4张床位。学校发现,起初宿舍都住不满,但2015年宿舍床位就没有空余了。这两年学校通过男女生同楼设置活动隔离栏等灵活调整男女生住宿需求。今年暑假,学校让住在学生宿舍楼的青年教师搬离,给学生腾出了40个床位。此外,学校对有寄宿需求的学生进行调查发现,大多数家长希望孩子寄宿是觉得孩子在学校晚自习能提高学习效率。对此,市北高中与家长沟通,在有家长接送的前提下,允许走读生到校上晚自习。

  六高中除了目前正在翻建的一体楼,增加教育资源,还计划明年将男生宿舍区2楼的食堂改造成宿舍。此外,该校还充分挖掘教师资源,提前规划、合理安排相应的老师。“我们高一共有40多位老师,除了让青年教师多挑担子,双班教学,也多安排学科组长等骨干教师到高一增强教研力量。”张校长说。

  应对生源增加的问题上,采访得知教育主管部门有提前做相关的规划、安排。市教育局规划财务处负责人表示,《无锡市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6-2035年)》于今年年初开始编制,预计年底能拿出草案。这一专项规划将融入无锡市总体规划之中,在各行业发展中体现教育优先的原则,指导、约束各市、区(县)教育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基础教育资源布局。“目前市区高中教育资源基本能满足教育需求。针对高中生源持续增长这一可能性,未来三年的规划中我们针对锡城的太湖新城、新吴区、市本级等区域内的实际情况考虑增加一至两所高中。”该负责人透露说。(陈春贤)

标签:高中;学校;学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