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居家治疗乱扔针头棉球有隐患
2018-08-31 10:0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慢性病患者居家治疗产生的医疗废弃物,如何才能得到安全处置?近日,九三学社社员郭春芳通过本报“人民建议征集”栏目反映,希望尽快建立有效的医疗废弃物管理制度,加强相关知识培训,并设置专门的收集站点,消除其带来的巨大环境威胁。

  伴随着社区医院的发展,随之而来的医疗废弃物的处理问题也接踵而来,如胰岛素注射针头、血糖试纸、采血针头、换药纱布棉球、尿管尿袋等等。郭春芳说,医疗废弃物具有直接或间接感染性、毒性及其他危害性,与一般废弃物有着本质区别,在国外被视为“顶级危险物”,我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其列为“1号危险物”。

  专家介绍,医疗废弃物如果管理不严、处理不当,将会对环境和社会群体健康造成巨大威胁。尤其是具有传染病患者的医疗废弃物传播危险性更高。而目前我市的相关处置体系却存在缺陷。据了解,一方面社区医院医务人员未建立系统的管理体制,未给予医疗废弃物分类处理的宣教,无法引起居民的重视,监管力度也不够。记者在一些社区随机采访部分慢性病患者,问及他们使用过的医疗废弃物如何处置,绝大多数人的回答是“扔到垃圾堆里”。郭春芳说,在锡城大多数社区,并没有专门针对医疗废物的回收容器,导致居民无从处理,社区也无回收医疗废弃物的时间、地点的统一规定。

  一旦发生污染后果严重。郭春芳建议,建立有效的医疗废弃物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医院感染管理人员,由卫生服务站负责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社区护士等组成管理监督小组,保证监管制度与措施到位,定期到患者家中进行督导、检查,及时补充、改善。同时,加强社区医院医务人员和相关人员医院感染知识的培训,进行医疗废弃物相关的宣传普及教育,提高社区医院各级各类医务人员对医疗废弃物的重视。同时,加强对居民的环保意识宣教,着重强调随意丢弃医疗废弃物对公民自身的影响。

  在硬件建设方面,郭春芳建议设置专门的医疗废弃物收集站点。建立医用废弃物定点、定车、定位、定装置,可在社区内定点放置专用黄色垃圾桶,建立患者档案,制造简易锐器收纳盒,对于居家医疗的居民发放黄色医疗垃圾袋及收纳盒,方便居民医疗废弃物放置,并告知患者注射器使用后必须将针头放入锐器收纳盒内,将注射器放入黄色废弃物袋中,不要自行销毁而造成损伤和污染。定期由专人收集医疗废弃物,可采取社区医务人员分片区包干的责任制管理模式,责任到人,做好专人交接手续。对于行动不便的高龄居民可以上门收集医疗废弃物。(挥戈)

标签:医疗废弃物;社区医院;医务人员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