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学期锡城高中迎新挑战
2018-08-31 10:0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新学期开学前,各所高中高一新生已先行进校军训。昨日,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市区各所高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招生计划数相比去年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呼之欲出的新高考方案自这一届高一起实施,学校要满足对学生个性化培养的需求,预计需要增加更多的教学资源。如何为学生提供充足、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为学校新学期的一项挑战。

  现状部分高中教育资源有些吃紧

  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市区高中计划招生数比去年增加至少千余人。市北高中今年的高一新生共约720名,招生数比去年增加近80人。同样,青山高中新高一学生人数为480人,比去年增加50人。六高中增加了50人,但仍然设置12个班级,班额有所扩大。

  各学校负责人均表示,新学年学校生源少量增加,教育资源分配方面压力还不算大。不过一旦未来几年生源持续增加并且增量加大,教育资源必然会越来越紧张。“3至5年后学校现有的硬件设施,比如教室等设施设备会不够用,现有的教师在分配方面也成问题。”青山高中的校长李青说。

  今年暑假部分高中还遇到了宿舍床位供不应求的问题。“今年我们学校高一720名学生中有670人提出要住宿。这不仅需要学校提供更多床位,更需要增加教职工进行晚自习和宿舍管理等。”市北高中校长刘丽平说。头疼的不止这一所高中,六高中校长张钢表示,他们学校面积较小,住宿床位有限,能排进住宿生名单的学生,家里距离学校至少15公里。

  从市教育局公布的近年来无锡市教育事业概况可知,全市高中招生数总体处于上升趋势。去年无锡全市高中招生数共23662人,比2016年增加600多人,比2015年增加1398名。市教育局人士透露,为响应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市高中招生计划较去年有所增加。明年高中招生人数预计将增加3000人左右。

  应对教育部门规划先行学校深挖潜力

  不断增长的学生数量、呼之欲出的高考新方案,均需要各学校提供更多教育资源。锡城的高中和教育主管部门如何应对?

  据了解,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适当扩大班额是目前学校普遍采用的方式,少数学校会增加班级。市北高中新高一增加一个班级,每班级人数控制在50—52人。

  在尽可能满足学生寄宿需求上,各校动足了脑筋。市北高中今年暑假让原本住在学生宿舍楼的青年教师搬离,给学生腾出了40个床位。

  六高中除了正在翻建集食堂、体育等多种功能“一体楼”,计划明年将男生宿舍区2楼的食堂改造成宿舍。此外,青山高中着手通过转变教育理念、方式,提前预估教师需求等,提升教育资源的利用率。

  应对生源增加,教育主管部门提前做好相关规划、安排。市教育局规划财务处负责人表示,《无锡市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6-2035年)》于今年年初开始编制,预计年底能拿出草案。“这一专项规划将融入无锡市总体规划之中,体现教育优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基础教育资源布局。目前市区高中教育资源基本能满足教育需求。针对高中生源持续增长,未来三年的规划中将针对太湖新城、新吴区等区域实际情况,考虑增加一至两所高中。”该负责人透露说。(陈春贤)

标签:高中;教育资源;学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