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9753家“僵尸”企业被注销
2018-08-31 10: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无锡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截至目前,无锡各类经济主体超过67万。与此同时,在各类经济主体不断增多、土地资源日益短缺的背景下,这两年无锡各地又出现不少“僵尸”企业,既造成土地、资金等资源被无效占用,又破坏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和公平竞争的环境。今年无锡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僵尸”企业动刀的力度前所未有。

  影响

  不能真实反映经济状况

  “按照有关文件规定,今年无锡动刀的‘僵尸’企业是连续两年未年报、未纳税、住所失联的企业。”据有关人士介绍,“僵尸”企业的产生原因有很多,和结构调整、市场竞争等都有关。一些低端产业的企业,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转型升级难,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下,无法实现资源合理配置,经营困难导致成为“僵尸”。有的在市场竞争下,缺乏创新,产品和服务不占优势,连年亏损,债务堆积,被市场“抛弃”成为“僵尸”。

  “‘僵尸’企业数量一多,就不能真实反映经济状况,呈现虚假繁荣。”据介绍,“僵尸”企业过多会产生不少负面影响。首先是浪费资源,土地、资金、原材料、劳动力等资源被无效占用,造成生产要素配置扭曲。其次是扰乱市场秩序,“僵尸企业”抢占了其他健康企业的资源与机会。此外,“僵尸”企业长期脱离监管,容易出现产权归属不清、管理混乱的问题,有的还会造成不良贷款高速增加,导致金融风险。业内人士还指出,发现“僵尸”企业其实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很难在宏观指标中迅速体现出来。

  行动

  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清理整顿

  为切实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减少“僵尸”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今年无锡各地都在花大力气对“僵尸”企业进行动刀,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清理整顿。梁溪区楼宇注册企业超过2万家,在122幢楼宇内清理了近千家“僵尸”企业,吊销了其执照,吊销数量占楼宇内企业总数的5%。

  截至今年7月30日,惠山区、锡山区、宜兴市等3个区域今年清理的“僵尸”企业数量分别为459家、886家、1571家。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包括江阴、宜兴)共清理“僵尸”企业9753家。

  “清理的459家企业中主要是贸易公司,超过了六成。”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称,今年该区清理的“僵尸”企业中个人独资企业接近1/4,大多是一些小厂和经营部之类。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区清理的“僵尸”企业大多集中在商贸、教育培训等领域。

  难度

  “死亡”企业只清理了一部分

  “这一问题暴露出来,反映了一部分人开办公司的随意性。”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南禅寺分局一位负责人说,“僵尸”企业的存在和企业主的法律意识有关,有的当初只因为一单业务就注册成立公司,后来业务断了,企业就扔一边了。

  和很多人想象不同,注销掉一家“僵尸”企业并不容易。

  有关人士透露,根据“连续超过6个月未经营”的法条可以给予相应企业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但该法条本身界定模糊且未包含所有市场主体类型,此外在实际工作中因为存在界定、取证等方面的困难,导致清理的“僵尸”企业数量实际只是已经“死亡”企业的一部分。

  据悉,今年以来,无锡各区市场监管部门纷纷组织各基层分局按经济主体户口管理要求,摸清区域经营户的家底,引导企业守法经营。业内人士建议,今后要细化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一定期限内未纳税的失联企业,可以直接“清理”。(邵旭根)

标签:僵尸;市场监管部门;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