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总指数位居全省第一
2018-08-31 09: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公共服务水平越高,老百姓越感受到幸福。

  据省统计局近期公布的结果显示,2017年我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效果满意度总指数83.9分,位居全省第一,也是全省惟一一个超过80分的城市。其中,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公共文化体育、基本公共交通等满意度均位列全省第一。

  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最终就是要群众满意。为此,这样的“全省第一”,是对过往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一次见证。透过分值,可以看到的是围绕在市民“家门口”的“公共服务圈”,正在不断提升配置、标准、内涵。当然,透过分值,也应该看到,公共服务与群众的“满分要求”、多元需求之间,依然存在着差距,需要更多实在贴心的举措,共同迈向美好生活。

  服务供给更有力:

  加大民生投入关注“隐性财富”

  新学期即将到来。即将升入花园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王子铭盼着快点开学。他的母亲王盛说,幼升小的时候选了家门口的这所学校,三年来的变化令人欣喜,“花园实验小学成了南长街教育集团的成员学校,老师们常在一起备课研讨,教育质量有了保障,学校的活动也越办越精彩,现在家长参加家校配合的项目,名额要靠‘抢’。孩子在这里上学挺好。”

  家门口的学校让家长觉得更满意,折射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提升,这得益于近年来我市优化教育资源科学配置。近年来,原本教育资源紧缺的区域,一批新学校接连拔地而起,一批学校旧貌换新颜。市教育局人士介绍,全市教育经费的投入逐年提升,近三年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达420亿元,年均增长9.98%。今年截至上月底,全市共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学校22所,其中古运河实验小学等一批新学校将投入使用。

  教育、医疗、养老……这些公共服务关乎民生福祉。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就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做了专题部署。会议提出,如果说增加收入关注的是“显性财富”,关乎居民口袋的“进项”,那么完善保障、公共服务则关注的是“隐性财富”,关乎居民口袋的“出项”。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我市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了政策机制,形成了工作联动,市级出台《无锡市“十三五”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市(县)、区陆续制定出台本级推进基层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文件,各部门出台细化配套举措。

  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做蛋糕、分蛋糕”论,在这座万亿GDP 之城里实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9.35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用于国土海洋和气象支出增长72.9%,用于城乡社区支出增长45.2%,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16.9%。“政府花钱多了,受益最大的还是市民。”市统计局相关人员表示。据了解,去年全市财政支出结构继续调整,大部分用于民生,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事业有力推进。

  城乡一体全覆盖:

  编织服务网络“家门口”享便利

  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正构筑起一张城乡全覆盖的网络。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满意度的项目中,可以看到的是更多优质服务正向人们的家门口靠近、聚拢。

  在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满意度得分方面,无锡以89.9分位居第一。那么这一项如何成功“拉分”的?“想要进行体育锻炼,只要徒步10分钟,”市体育局人士介绍,锻炼的地儿,可以是小区的健身步道,或是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学校,也可以是公园里的一处绿地,以及休闲景观带旁的自行车道。目前,无锡已经实现“10分钟体育健身圈”城乡社区行政村全覆盖。据悉,这一城乡一体化“10分钟体育健身圈”的内涵将得到优化,鼓励和引导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区等根据自身特点,打造健身休闲服务综合体,打造健身步道系统和自行车路网。

  不仅是健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服务清单”里,城乡一体、全覆盖、全部、100%屡屡可见:公办高中实现省三星级以上优质资源全覆盖、中等职业学校全部达省三星级标准;2017年底,已完成所有涉及卫生计生系统的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建成“15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服务对象扩展至全市所有常住人口;基本实现各新建居住小区文化活动中心与文体活动广场的全覆盖;建成统筹城乡的促进就业政策和覆盖市(县)、区、街道(乡镇)和社区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城市公交覆盖到城市边缘,行政村公交通达率达到100%;今年住房保障窗口将实现街道全覆盖;所有乡镇均已达到“镇建成区范围内路灯全覆盖”要求;农贸市场食品快速检测设备全覆盖、食品安全网络监控全覆盖;为农综合服务社实现了涉农行政村全覆盖,城市社区事务工作站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破解痛点与短板:

  “软硬件”两手抓共建美好未来

  这个开学季,相比两年前,家住观山名筑的陈女士心里多了几分从容,因为一条定制公交线路的开通给陈女士一家带来了明显的不同。两年前,陈女士的孩子进入外国语幼儿园,接送的任务落到了老人身上,由于幼儿园离家不近,又没有合适的公交线路,老人每日接送很是不便。去年9月开学,陈女士的孩子坐上了定制公交,“这个公交不但把孩子安全送到幼儿园,还贴心地把家长送回家,每天下午接了家长再接孩子,有兴趣班的孩子晚下课,司机师傅还往返开两趟,真是太贴心了!”

  定制公交,不啻为公共服务“精细化”提升的个例,注重细节却又直击痛点的贴心,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2017年公共交通出行分担比率28.25%,位列全省第三,基本公共交通满意度得分88.28,排名全省第一。

  事实上,当下公共服务依然有短板、有痛点,更有百姓的新需求、新期待。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这就需要创新举措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拿出新办法、做出新成效。”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需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硬件”,认真落实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的相关标准,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基础建设水平。另一手抓“软件”,如在教育上,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快中小学校新建和改扩建步伐,加大督查力度,有效解决学生课业负担重、“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在医疗上,深化“健康无锡”建设,继续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争创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在养老上,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机制,探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推进中民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同时,加强精准救助、深度救助、阳光救助,加大经济薄弱村帮扶力度,确保2018年完成26个经济薄弱村的脱困转化任务,低收入人员生活得到有效改善。

  据悉,我市将增加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绩效考核在政府和干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建立健全季度总结、专项督查、工作督导、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工作方式,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抓到位、抓出成效,用群众看得见、触得着的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胡桃、刘杨、朱冬娅、陈春贤、陈菁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