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硕放派出所九项实战要领 零容忍打击两抢一盗
2018-08-30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0日无锡讯 夏季是“两抢一盗”犯罪的高发期,打击“两抢一盗”必须坚持“零容忍”理念,努力确保群众的安全感。对“两抢一盗”案件的侦查,要着重放在抓捕现行和控制赃物两方面,以此来扩展犯罪线索,带动侦破积案,追挖犯罪团伙,打击流窜犯罪。要突破常规地在“由案到人”开展侦查的同时,积极开拓“由人到案”的侦查途径,坚持开展串并案侦查。只有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应。实战中要把握好以下九项要领。

  对现有的防范警力、治安力量要适时调整巡察时间

  结合“两抢一盗”发案情况,针对各时段、地段的发案特点,做到定时、定点、定人对“三疑”(可疑人、物、交通工具)实施盘查,并适时调整巡逻保卫、守候伏击的时间、地点。近年来,随着广大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夜生活内容也随之丰富起来,人们入睡的时间推迟,无论是公共场所或居民住宅,上半夜灯火通明,往来活动频繁。虽说盗窃活动难以下手,但明抢、明夺的案件有升无降。因此,加强重点地段、重点场所的巡逻,以及时发现、捕捉、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是十分必要的。

  加强夜间检查盘问的力度

  基于普通市民的正常生活规律,下半夜很少有人在室外活动,凌晨人群稀少,也是对嫌疑人员盘问检查的最佳时机。没有正当理由深夜在外“游荡”的形迹可疑的人,要重点审查其身份,检查随身携带物品,有条件的在全国追逃网上进行比对。要不定时地在治安相对复杂的场所、地段采取设卡盘查的方法,对来往的可疑人员、摩托车集中盘查,尤其是对外来人员骑摩托车、开汽车的更要查个水落石出,以达到抓获现行及控制赃物的目的。

  组织专门力量守候伏击

  对一度发案频繁地段要组织专门警力设点守候伏击,尤其在重点地区、部位、街道迂回出现的可疑人员是发现和抓获的最好时机。

  备好围追堵截的机动力量

  围追堵截犯罪分子是打击现行犯罪最直接且十分重要的一环。“两抢一盗”犯罪分子作案时,一般都是得手后迅速逃离现场,因此群众报案求助时,要快速反应,以110指挥中心为龙头,采取“巡线、设点、堵口、夹击”多管齐下的措施,布网围追堵截抓捕现行犯罪分子。

  做好对在押嫌疑犯的审讯深挖工作

  对抓获的“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要重视审讯工作。多数“两抢一盗”犯罪往往是两人以上结伙作案,犯罪形式需要有人望风或反抗被害人的防卫。他们纠合式、交叉式地团伙作案,互相交流犯罪经验,相互教唆,一旦作案成功,认为“两抢一盗”来得方便容易,就会连续作案。因此重视侦讯扩展线索,顺藤摸瓜是侦破此类积案和串案的捷径,切不可就案办案。

  重视两抢一盗犯罪情报信息的收集和利用

  “两抢一盗”犯罪分子利用惯用伎俩频频得手,就会持续使用(比如飞车抢夺、夜间撬防盗网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等)。虽然案犯作案形式多是流窜作案,但其作案手段在一定时期内是较为固定的。刑侦部门要重视该犯罪情报的收集、储存、分析、串并和利用,现场勘查提取的与犯罪有关的痕迹物证,应及时比对分析,充分利用省、市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实行网上破案、网上追逃工作。对发现的可疑人员和被盗抢物品,要刻画特征发布协查控赃,充分利用兄弟单位交流信息情报的机会,及时发现有破案价值的线索。

  加强特种行业的控制,堵塞销赃渠道,发现犯罪“蛛丝马迹”

  从目前掌握情况分析,“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多数是流窜人员,除现金外,一些高档物品如金银首饰、手提电话、汽车、摩托车等对罪犯来说要急于脱手变换成现钞才相对安全,才能满足他们的欲望。而销赃的渠道主要都是个体商贩、废旧物品收购站、修配厂、修理店和集体乡镇企业。这些人或单位为了牟利,凡是认为可以赚钱的物品,不问来源,甚至明知是赃物,都一律廉价收购。为此,对这些行业和人员必须严密控制,对其经营范围、货源、原材料应给予有效地监督,对销赃人员或单位,予以经济、法律的制裁。同时,要调动特情、耳目对复杂场所、行业进行布控,控制赃款赃物,从中直接发现犯罪的“蛛丝马迹”,寻踪查获嫌疑分子。

  运用刑事技术手段,甄别犯罪嫌疑分子

  利用高科技刑事技术手段,甄别犯罪嫌疑分子,提取证据。将巡逻、清查整治、守候伏击等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盗抢犯罪分子,进行指纹、鞋印捺印,送技术部门以指纹、痕迹进行倒查,从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为破案提供确凿的证据。

  加强吸贩毒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遏制吸食毒品而诱发的盗抢犯罪

  为毒瘾所驱使,吸毒者不惜采取不法手段攫取钱财,从而导致各种刑事案件的发生。只有加大对吸贩毒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从根本上消灭诱发犯罪的各种因素,才能取得标本兼治的真正实效。(刘芝成)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