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农业联合体作用凸显
2018-08-30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7日无锡讯 为进一步促进农业主体联合、产业融合和要素融通,无锡市今年先后组建形成了鹏程蔬菜、杨巷大米、阳山水蜜桃等五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这些新组建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在实现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正在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昨天,记者来到了位于宜兴周铁镇的满园春开心农场,该农场目前种植了葡萄、翠冠梨、桑葚等果树150亩,农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农场的果品销售现在不成问题,但他们更看中的是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标准化生产和管理模式,所以今年6月份,他们第一批就加入了以无锡益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益健周铁蔬果产业联合体,加入了联合体之后,有专门的技术员上门服务,果品品质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据了解,益健(周铁)蔬果产业联合体由3家农业企业、5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3家家庭农场组成,目前有农田面积3800多亩,通过农业合作社等主体,共吸纳了当地500多户农户加入。据介绍,为了提升联合体成员单位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的品质,在抱团合作的过程中,联合体正在大力推行农业生产的标准化育苗、植保和土地治理。

  宜兴前观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稻田632亩,前观村共有251户农户加入其中。虽然合作社前期已经推行了水稻标准化种植,但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更看中的是联合体的市场辐射效应,自从加入了联合体之后,产品会被打包一起往外销售,随着价格的提高,老百姓也受益很多。

  联合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按照约定,联合体的龙头企业——无锡益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必须以高于市场20%到50%不等的价格,对成员单位的优质农产品进行推销,并且推销比例不低于产量的30%。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合作方式不仅推进农民实现多元增收,同时,增加了联合体的市场竞争力,打响了品牌。

  无锡益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奚亚军表示,下一步将帮助、协作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通过指导和统一培训,加强订单式的联合,在经济效益上提升20%到50%。(胥佳颖)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