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鼻烟壶文化研究会收藏展开展
2018-08-30 10:0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即日起至9月8日,由无锡古今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主办、无锡鼻烟壶文化研究会协办的六朝青瓷展示研讨会及鼻烟壶收藏展在锡沪路360号钢材市场二楼免费对外展出,吸引了诸多收藏爱好者参观。无锡鼻烟壶文化研究会是无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下属专委会,市民协主席潘基峰观展后叹为观止,他希望借此展览让更多人了解无锡丰富的民间收藏文化。

  青瓷精品收藏在民间

  无锡鼻烟壶文化研究会2015年批准成立,初创时有30多名会员,现增至50多人。会员们来自各行各业,热爱传统文化和收藏是他们的共同标签。这次六朝青瓷展展出的近百件展品,均来自鼻烟壶文化研究会会员们的多年收藏。研究会会长浦伯清年近古稀,在大学学微生物的他,后来“下海”做了房地产,业余从事高古瓷、古籍善本、鼻烟壶等收藏已有20余年。浦伯清搞收藏非要玩出点名堂,他跑去清华大学进修相关专业,考取了艺术品鉴定评估领域的职业资格证书,发表了数篇收藏、文博类科研论文,甚至还买回了博物馆才有的光谱仪用来检测艺术品。渐渐地,无锡人浦伯清成了收藏圈里的知名

  人士。

  展厅里,浦伯清向观众介绍,著名的“六朝青瓷”诞生于门阀割据的历史时期,虽然时局动荡,但作为新兴产业的瓷器生产却在偏安江左的小国中渐渐发展起来。所谓“六朝青瓷”是指当时生产于江南地区的青瓷器。这六个朝代分别是:三国时期的吴、晋(西晋、东晋)及南朝的宋、齐、梁、陈等。“六朝”的都城在建业(今南京市)。六朝青瓷上承汉代瓷器创造的成就,下为隋唐青釉瓷器的鼎盛奠定了基础,在中国古代陶瓷发展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此次展出的青瓷中,神兽尊、谷仓、鸡首壶等都是与国有博物馆比肩的精品,还有经北京国家博物馆、上海复旦大学等权威机构鉴定的珍品。

  鼻烟壶的“嗅里乾坤”

  这次展览作为无锡鼻烟壶文化研究会的一次精彩亮相,还展出了上千件鼻烟壶。展柜里展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鼻烟壶指盛鼻烟的容器,易于手握,便于携带。明末清初,鼻烟传入中国,鼻烟盒渐渐东方化,产生了鼻烟壶。现在人们嗜用鼻烟的习惯几近绝迹,但鼻烟壶作为一种精美的艺术品流传下来,长盛不衰,被誉为“集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堪称中国文物之集大成者。浦伯清至今收藏了1500多个鼻烟壶,多来源于拍卖、古玩市场,最早的是清康熙年间的。他收藏的鼻烟壶造型多样,材质丰富,有瓷、铜、象牙、玉石、玛瑙、琥珀等,但最令浦伯清自豪的是他收藏的宜兴紫砂鼻烟壶,也是江南地区独有的。

  浦伯清介绍,近年来,鼻烟壶收藏市场活跃,升值空间大,而这也是鼻烟壶收藏队伍不断壮大的原因之一。但在他看来,收藏鼻烟壶不能一味为了投资价值,钻研其文化艺术价值才是鼻烟壶收藏的前提。无锡鼻烟壶文化研究会在无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指导下,办内刊开展鼻烟壶文化交流,到各地博物馆参观鼻烟壶藏品,定期召开鼻烟壶文化交流会……会员们在收藏鼻烟壶精品的同时,更学到了鉴赏、收藏鼻烟壶的知识。几十年来,浦伯清用心收藏的“宝贝”足够办一家民营博物馆了,而他也打算未来捐出一部分。事实上,这些年,他已陆续捐了不少藏品。“文化的东西终归要共享的。”浦伯清说。

  (张月)

标签:鼻烟壶;嗅里乾坤;收藏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