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昨天(29日)中午11点18分——黄田港汽渡告别市民
2018-08-30 10:0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中午11点18分,江阴黄田港汽渡,在最后一声汽笛相送下,运营近半个世纪的渡口,带着江阴人的青春和记忆,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与此同时,申港河西新渡口正式启用。

  市民送别黄田港汽渡

  曾经想象,在很多江阴人的眼中,黄田港汽渡“停运”会带着分别的忧伤,但记者现场看到的是另外一番景象,人们欢天喜地迎接着新渡口的开启。上午10点40分,在黄田港汽渡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汽渡员工,笑眯眯地迎送着仍然在这里渡江的货车和人群,老何指着15号渡船,问记者要不要搭乘过江看看,说着并列江边的16号船起航了,他说这艘渡船可能是最后一班了。此时,值班室的一名老员工说,已经问清楚了,今天黄田港汽渡最后一班船是6号船,到靖江后直接返回到新的渡口。15号,16号,6号船,实际上是黄田港汽渡最后一批告别老码头的汽渡船,它们在完成任务后就到新的渡口执行任务。

  新的汽渡排起了长龙

  已是中午11点18分,申港河西新的汽渡排起了长龙,车队延伸到公路口,有人统计一下,至少千辆车在等待。

  满载货物的山东大卡车司机说,已经等候半个多小时,坐在驾驶室见证了新渡口的启航。他说,自己在一个多月前就获悉黄田港汽渡要搬家,之前就到新渡口丈量了一番,了解周围环境,他对新渡口十分满意。

  和平常一样,轮渡驾驶员老赵登上轮渡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船体安全,这样他才能踏实地开启一天的航行,这是老赵31年来担负的最大责任。航行途中,难免也会遇上危险,凭借精湛熟练的驾驶技术,老赵都能与险情擦肩而过,保障了轮渡的安全行驶。

  老赵驾驶着轮渡往来于江阴跟靖江之间,平均每天13趟来回,历年来往来次数近15万次,胆大心细的老赵,在31年的航行中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在他眼中,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都藏在这15万次的来回中。

  新老轮渡见证时代变迁

  过去,最大的轮渡是24车渡,现在所有的轮渡都已经是28车渡,船越来越大,“坐”船的人却越来越少,过去都是自行车“坐”船,如今都是私家车“坐”船……每一道船上“风景”的变化,这里的汽渡人都“尽收眼底”,感受着百姓生活的点滴变化。

  一点点的改变,渐渐凝成了历史变迁的气象。昨天,老赵和其他的渡船一起,驶向申港河西新渡口开始新的历史篇章。

  江上面最美的景象之一就是这些穿梭往来的汽渡船了,还有洋溢着喜悦的渡船人。在江阴一家液压机企业做工人的汪先生,骑着摩托车等到了新渡口第一班去靖江的渡船,他说自己回靖江家里吃饭,18分钟就到了,方便的。一位骑着三轮车的男子拖着猪肉,送到靖江的企业食堂去,他等到的也是新渡口的第一班船。

  (晚报记者宋超/文、摄)

标签:渡口;黄田;江阴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