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型稻田综合种养建设实现“一田双收、一水双收”
2018-08-30 09:5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惠山区玉祁街道蓉联村300多亩稻虾综合种养项目即将迎来丰收季。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广阔的稻田里远远望去一片绿意盎然,天空中鸟儿上下翻飞,呈现出一幅“鱼儿游稻花香”的画面。拿起渔具轻轻拨开稻叶,不时有虾子跃出水面。今年种粮大户任金明改变原来传统的单一种植方式,率先引进新型的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稻田里养殖的小龙虾以口感好、生态绿色而颇受市场欢迎,而且水稻也是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稻田综合种养,效益翻番鼓起农民“钱袋子”

  “本来可以销售到8月底的小龙虾,没有想到早就被抢购一空了。现在又放进去了1000多斤青虾苗。”昨天,玉祁街道种粮大户任金明正在忙着搭建青虾虾苗繁殖基地,5个现代化的养殖大棚已经初见雏形。他告诉记者,作为种植大户以前他都是稻子和小麦轮作种植,今年他新引进了稻田综合种养的模式,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没有想到8月中旬180亩小龙虾已经销售一空,每天一大早就有商贩上门收购,均价卖到52元/公斤。

  今年春天,政府部门5000亩稻田综合种养建设开始启动,无锡正在推进的规模化种养建设给了自己政策上的信心。“稻虾共生”的经济效益如何?任金明告诉记者,种一季水稻可养两季虾,3月份放第一季小龙虾苗,8月份还可再放第二季青虾苗,不破坏稻田原有的内部结构,在田外挖深沟养小龙虾,稻季小龙虾可以自由进出稻田。经过试种养,他尝到了稻渔综合种养的甜头,水稻为虾、鱼等供饵、遮阴、避害,虾、鱼可吃掉害虫,排泄的粪便又成为水稻的有机肥料。在优势互补的生物链中,小龙虾和水稻的品质得到保证,生产的稻和虾、鱼都为绿色产品。总体算下来,该模式的年收益是以往单纯种植水稻的几倍。“这种模式绿色高效,据专家说这也是循环农业的一种形式。”

  田还是那块田,种养模式从“粗放”转向“绿色”

  无锡是苏南地区整体推进稻渔种养的首个城市。近两年,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在我市刮起了一场“旋风”。截至2017年全市稻渔种养面积已达3000亩左右,种养模式多样化。如今稻田综合种养已经不再以丰富水产品供应为主要目的,更多的是作为一种生态健康的种养模式受到农户推崇。这种新型稻田种养技术模式,充分利用生物共生原理,水稻种植和鱼类养殖相互促进,在水稻不减产的前提下,能显著增加稻田综合效益。稻田综合种养将“鱼”“米”结合,在生态建设和农民增收上努力创新,是建设现代“鱼米之乡”的新路子。“稻田综合种养既可保住国家的‘米袋子’,又能鼓起我们农民的‘钱袋子’”。

  惠山区从2014年开始就着手探索稻渔混养模式,以此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经过几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在阳山的住基村、长安的好事莲莲生态园、玉祁的水稻园已发展了鱼稻共养、鱼虾共养、藕鱼共养370亩,取得了不错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另外,目前锡山区鹅湖镇鹅湖村金星农场的“池塘稻渔种养”模式,采用了水稻和沙塘鳢、螃蟹、青虾共生存立体种养的模式,目标是让这种模式出产的沙塘鳢、绿色生态大米像甘露青鱼那样走出品牌之路。

  记者从惠山区农林局获悉,推进稻田综合种养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其实从7月底,稻田综合种养基地放养的小龙虾就开始上市,一笼笼的小龙虾捕捞上岸,让养殖户心里乐滋滋的。8月底小龙虾全部捕捞后,再投放一批青虾,预计水产品亩均年效益可达3000元左右。再算上水稻的收益,亩均年效益可观。通过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不但能大幅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提高水稻和水产品的品质,实现一田双收、一水双收、虾稻共盈的目标,真正做到“一水两用、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晚报记者黄振/文)

标签:种养模式;农民;稻田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