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代表团赴比利时考察交流
2018-08-30 09:4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当地时间8月26日至28日,代市长黄钦率我市代表团,来到“欧盟首都”比利时,与鲁汶签订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备忘录,出席无锡摩蝎中欧创新产业基金签约仪式,考察鲁汶大学、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以及贝卡尔特集团比利时总部。代表团一行与比利时方就增进友谊、深化合作,推动双方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及金融、医疗、文化、教育等领域实现更高层次的共赢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市政府秘书长许立新参加考察交流活动。

  我市“友城朋友圈”又添新成员。在古老的鲁汶市政厅,黄钦与鲁汶市市长路易斯托巴克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两市正式缔结友好交流城市。鲁汶是一座兼具传统与现代元素的开放城市,既有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古老建筑和五百多年历史的鲁汶大学,也有世界顶尖的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黄钦在致辞时说,当前,中比合作关系密切,特别是在久负盛名的鲁汶大学拥有800多名中国师生和科研人员,这令我们感到双方合作基础坚实、前景无限。无锡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对外开放的前沿,近年来无锡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无锡与比利时的贸易往来以每年10%的增幅快速增长,这都为两市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今后双方能进一步深化在古城保护、文化教育、卫生健康、产业投资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开启互利共赢新格局。路易斯托巴克表示,两市签约意味着友好合作迎来了新起点,期待在快速发展的世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在鲁汶市政厅,两市代表共同见证了无锡摩蝎中欧创新产业基金的签约成立。该基金由比利时国家主权基金、无锡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无锡摩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无锡锡东新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建投嘉浩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启动。随后,摩蝎中欧创新产业基金代表与有关项目方进行了签约,无锡金投鲁汶办事处在比利时摩羯基金办公楼揭牌。基金和办事处成立后,将充分依托比利时的区位和产业优势,积极吸引当地及欧洲先进的科研成果和创新项目落户无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考察时,黄钦与比利时国家主权基金首席执行官科恩拉德卢,比利时摩羯基金创始人、总经理乔斯佩特斯等进行了交流,他希望无锡与比利时合作方,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依法依规地运作好、管理好新成立的基金;积极关注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吸引更多创新企业和团队来锡发展,开拓中国市场。

  IMEC是全球最先进的微电子产学研中心之一,与全球200多所大学保持着紧密合作关系。在研究中心,黄钦详细听取了IMEC执行副总裁鲁多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动态的介绍,并简要阐述了我市相关产业发展情况。黄钦说,研究中心在“世界第一”的目标设定、政产学研一体的模式构建、全球化的合作理念、国际性团队的打造、“政府+市场”的混合运营机制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十分值得无锡学习借鉴。无锡也非常需要引进中心在人工智能、AR、VR等未来产业领域的先进技术。作为国家微电子工业南方基地,无锡与IMEC 的合作空间广阔,希望双方携手合作推动技术研发,同时也为IMEC在中国拓展市场创造良好条件。座谈中,得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即将在无锡召开,IMEC全球战略合作副总裁麦克斯表示非常愿意前往无锡了解产业动态,寻找合作共赢的契合点。

  贝卡尔特集团成立于1880年,是全球最大的钢丝拉拔产品制造企业,钢丝变形和镀膜技术居全球领先地位。目前集团在江阴已形成4家工厂、1家研发中心的集群规模,江阴成为贝卡尔特最重要的钢帘线生产基地。今年下半年,企业还将开建年产500吨的太阳能硅片切割材料应用项目。座谈交流时,贝卡尔特首席执行官泰乐表示,企业在无锡的发展战略不会改变,十分愿意扩大投资规模。黄钦回应说,无锡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今后将在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降本减负等方面积极做好相关服务,为贝卡尔特技术研发、新品开发、深挖市场潜力,继续做大市场份额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王怡荻)

标签:无锡;比利时;基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