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20家民企入围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2018-08-30 09:1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全国工商联在沈阳发布了“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我市海澜集团、红豆集团、远东集团等20家民营企业入围,入围企业数位居全省第一。这也是自“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发布以来,无锡上榜企业数首次位居榜首,展示了无锡民企深入贯彻“产业强市”理念,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当标杆、作示范,做好领跑者的积极成果。

  据悉,2018年中国民企500强入围门槛达到了156.84亿元,比上年提高了36亿元。在20家无锡上榜企业中,海澜集团一骑绝尘,以营收10885541万元排在总榜单的第34位,稳坐无锡民企老大之位;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分列二三位,与海澜集团共同跻身前100强。调查显示,去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宏观经济环境,我市民营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家入围500强榜单的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73840892万元,同比增长36.29%,户均实现营业收入3692044万元。

  尽管从行业分布上看,上榜企业仍主要分布在以制造业为主的传统竞争行业。但是,像海澜致力打造生活消费类多品牌管理平台、双良从单一“卖产品”逐步转变为能源服务方案解决商、远东控股集团坚持“主业+投资”战略等上榜企业的实践充分说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足以让无锡传统企业老树生新枝。市经信委一位负责人表示,观察多次上榜中国民企500强的无锡企业,可以发现有几个特点:研发投入大大超过一般企业;兼并重组相当活跃;专注主业,从卖产品延伸至卖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能够把新技术、新模式结合到传统优势中去。

  记者通过市工商联了解到,“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严格按照营业收入总额降序排列产生,能够上榜的“超百亿”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高端,是行业排头兵,拥有明显的资金、技术和规模优势,非一朝一夕就能诞生。“今年无锡超百亿元民营企业队伍不断壮大,此外还有新面孔上榜中国民企500强,可说是一大突破。”据了解,今年远景能源、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中超控股集团三家企业以科技创新为主要推动力,从徘徊在榜单之外的“隐形冠军”成长为中国民企500强新秀。(记者刘杨)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