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三位民间艺术大师获媒体“最具匠心奖”
2018-08-29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无锡讯 8月28日“中国梦之夜”、“2018向坚持梦想者致敬”颁奖盛典在上海金茂大厦隆重举行。本次颁奖盛典是由大型励志访谈节目《海洋访谈》联合江苏、上海、北京、广东及全国各地的众多媒体共同推出的“最具匠心艺人奖”。

  《海洋访谈》植根于无锡,放眼于全国,访谈对象不仅仅着眼于著名人物,更多地把眼光倾注在平凡人身上,善于发掘普通劳动者身上的励志点、闪光点。同时对民间艺人、非物质遗产的传人尤为关注。《海洋访谈》曾成功地举办了“出彩宜兴人”。“出彩无锡人”也在紧张地筹备之中。

  在这次最具匠心艺人奖的颁发过程中,无锡三位民间艺术大师获此殊荣。

  他们分别是:宜兴紫砂工艺厂研究所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张正中,作品以其感性创造在理性紫砂世界中独树一帜,并被誉为学院派传统融合的典范;宜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华健,华健师从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受到了严格的造型工艺训练,全手工成型基础扎实。在处理以方为主的造型方面得心应手,方圆之间游刃有余。乔锦洪,竹刻艺术家。无锡的“张氏竹刻”“双契轩”第三代传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乔锦洪擅长用浮雕、透雕手法创作竹刻艺术,秉承明清古代竹刻及其母晚年风格,格调古雅,富有诗画韵味。他的妻子张英媛的竹刻精美隽秀,十分注重把精微的刀工运用到留青花鸟虫草的刻画上。由于他们夫妇俩的勤奋努力,无锡竹刻从濒于失传的境地获得新生。

  此次一同获奖的还有著名表演艺术家韩童生、国家一级演员吴岚、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双陈普洱”创始人陈永堂等。小小少年致力于国粹京剧的推广----王泓翔则获得最具匠心新人奖。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