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展“自主可控”的芯片研发制造
2018-08-29 15:1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未来“芯”途如何?昨天,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组组长、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做客中国(无锡)“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产业强市”科技论坛暨2018年梁溪大讲堂第11讲。这场主题为“集成电路——信息通信产业的拱心石”的报告会在市民中心开讲,现场人气火爆,不少人站在会场后排或过道,听这位业内“大咖”畅谈“芯”路历程,“问诊把脉”无锡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之路。

  “芯片一词听上去‘高大上’,其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手机、电脑、洗衣机、汽车等等,都离不开芯片。甚至可以说,现代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它。”魏少军的开场白通俗易懂。他形象地比喻,芯片之于现代社会,就好比拱心石之于整座桥梁。两者虽然很小,但都是核心,一旦“掉落”,后果不堪设想。

  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无锡被寄予厚望。魏少军有些动情地说,无锡是我国集成电路的“黄埔军校”,有着悠久辉煌的过去。这两年,华虹、海力士二期、天津中环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无锡,他内心十分激动。而正在崛起的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面临的形势是,长期以来,我国被“芯片需求旺盛但供给不足”、“核心芯片主要依赖进口”等“卡脖子”的问题困扰。再加上现在芯片生产的工艺复杂度大幅提升,目前全球宣布建成16或14纳米生产线的厂商仅有英特尔、三星、台积电等5家,全世界芯片优质产能发展空间巨大。“像无锡这样的城市应清醒地认识到,其肩负的使命是大力发展‘自主可控’的芯片研发与制造。”

  无锡集成电路发展,路在何方?有人说“补短板”,但魏少军直言要“扬长板”。他说,我国芯片领域存在不少短板,但也有一些优势,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已时不待我,在有限的时间内,无锡应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创新拓展优势领域,不因一时的困难而丧失信心,更不能因眼前的成绩而自喜自满。产业链中,魏少军更为关注是我市的芯片设计,他作了一组数据对比,2017年无锡集成电路设计业人均销售额约317万元,是全国集成电路设计业人均销售的2.28倍。从现状来看,无锡105家芯片设计企业大多“小而美”,他建议无锡应多措并举,引导产业资源集聚整合,做大做强芯片设计产业。

  市领导袁飞、刘霞、吴仲林出席了报告会。

  (马雪梅)

标签: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芯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