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路东派出所“三字诀”提升勤务指挥室实战整体效能
2018-08-28 15: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8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结合基层基础“四项攻坚”,路东派出所以勤务指挥室提档升级集中攻坚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勤务指挥室接警指挥、信息处理、情报研判、视频巡逻、勤务监控“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有效整合本所警力资源,推进日常勤务高效运转,着力提升本所勤务实战整体效能。

  “专”字先行,夯实信息勤务专业基础。

  经费保障,硬件配备到位。今年来,路东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经费支持,花费数十万元全面升级勤务指挥室监控大屏,新增电子显示屏,更新购置数字基地台1部、数字手持电台2部、打印传真扫描一体机1台,配备单兵定位器5个,并对已有的“一键点调”视频指挥系统、警车4G传输系统、内外网及视频专网电脑等重新调试,重新整合辖区社会面监控设备资源,接入梅村服务区等70余个社会面监控摄像头图像,全力向勤务指挥室星级标准靠拢。制度保障,规范管理到位。通过建立健全勤务指挥室运作机制,派出所从日常考勤、保密、指令指派等方面规范、细化相关运行管理规定和工作流程,实现派出所警务规范化、精细化运行,确保勤务指挥室各项警务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可依。同时,将勤务指挥室工作情况纳入民警、辅警考核范畴,对指挥调度、情报研判、实战打防进行量化,将考核结果与年终考评、评先评优等相结合,有力提升了民警及辅警的工作积极性。人才保障,责任落实到位。根据要求,明确值班所领导为当天指挥长,同时,配备1名专职民警和9名勤务指挥室专职辅警,实行定岗定位,细化责任落实,确保24小时无间隙指挥运转。今年以来,通过3次针对性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民警、辅警勤务指挥室日常业务知识、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平台应用等相关业务知识的掌握度和熟练度,确保发生警情后能够迅速、有效进行指挥处置。

  “用”为核心,构建高效勤务防控网络。

  值班领导“扁平化”指挥。明确值班所领导为当天指挥长,负责值班期间勤务指挥室各项工作,带班组织、指挥、协调、督导派出所全体勤务工作。勤务指挥室全面实行实时指挥调度、实时信息流转、实时跟踪研判,第一时间开展勤务指令调取、信息分析研判、视频巡查打击等职能,大幅提高勤务指挥室运转效率,实时督促民警、辅警适应“信息化”日常勤务工作要求。巡查警力“立体化”布网。在推行巡防警车GPS卫星定位系统、单兵定位器的基础上,在勤务指挥室专网电脑的上实现“车图同步”,实时掌握巡防警车及人员巡逻轨迹和点位。同时,结合勤务指挥室每日分析研判,指派巡防队员在案件多发时段、路段进行重点布防,动态巡查与定点蹲守相结合,同时采用“空中接力”,运用全覆盖监控网络,由勤务指挥室视频巡逻员对辖区路面进行监控巡防,及时发现可疑情况,落实针对性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监巡对接”的作用。路面防控“靶向式”干预。根据传统巡防与空中巡查获取的有价值信息,结合案件串并线索,通过专人信息研判,锁定嫌疑人员、可疑物品,同时结合图像侦查线索,每日将掌握的嫌疑人员行动轨迹及体貌特征向勤务指挥室工作人员及当日路面巡防队员通报,使在日常巡逻时能更具有针对性、指向性,进一步提升现行抓获能力。同时结合奖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勤务指挥室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推动信息化运用良性循环。

  “战”蓄实力,健全常态勤务实战机制。

  落实每日案件研判机制。派出所每日晨会,对前一天的刑事、治安警情进行交接,利用刑事、社区各警种民警专长,结合以往的警情处置工作经验,全面梳理汇总,综合运用,重点对重点人员的活动轨迹、案件的经营侦办、预警指令的查处等工作进行汇总、碰撞、分析研判,搭建集数据质量检测、情报信息研判、勤务指挥调度于一体的信息化勤务平台,并落实专人跟踪调查,有效提升案件侦破率。建立警情快速处置机制。勤务指挥室结合实际,周密调研,制定紧急警情处置预案,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迅速启动相关预案。在运河沿线码头集中整治的过程中,指挥室依靠图像监控、巡逻车GPS定位等系统,结合事发区域、事件紧急程度、交通路况等因素,第一时间做出准确判断,通过无线电台专用频道辅助指挥调度路面巡逻民警就近处置,并保存图像视频资料,为随后处置固定证据。健全部门合成作战机制。为进一步扩大情报资源共享,派出所积极会同刑侦、治安、巡防大队等多警种形成合成作战联动机制,尤其加强与技侦、网安等技术部门的有机关联运用,拓展工作渠道,全面提升超前预警、动态管控、网上侦控的合成实战能力。工作中,所与队的分工更加明确、精力更加专注,实现优势互补、打防互动,整体战斗力极大增强。今年,我所会同网安、技侦等多部门,先后破获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境外邮箱诈骗案等多起大要案件。(刘芝成)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