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山与江大联合攻克 糙米难蒸煮行业难题
2018-08-28 10:1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糙米难以煮熟,无法下咽,这个让“巧妇”都犯难的问题,如今通过科技的手段得以解决。日前,惠山区与江南大学联合开发的“好吃易煮全谷物米制品产业化”项目获邀参加首届全国粮食交易大会,是省内唯一一个参展的产学研项目。

  据了解,该科研项目采用表面微缝技术,在糙米表面形成细微缝隙与孔洞,一举解决了糙米难以煮熟的学界难题,并已形成日产15吨的产业化能力。项目合作方苏惠米业负责人周克平告诉记者,将稻谷外皮的砻糠去除后,剩下的就是糙米。糙米由于外层表皮没有被完全打磨掉,虽然保留了大量的营养物质,但同时也造成了口感粗糙、很难煮熟等缺点。“谷物80%的营养成分存在于糙米中,这已经是业界的共识。”但是,以前因为难以蒸煮,又不易储存,糙米的营养价值长期被忽略。江南大学国家工程实验室副教授李永富研制出一套高效全谷物品质改良机,利用超声波在糙米、红豆、青稞、黑米等谷物的表面“开缝”,既不破坏内部营养结构,使得糙米能像普通大米一样软糯易煮,又将糙米的保存时间延长到6—8个月。

  据悉,中国目前糙米的食用仅占比1%左右,而这个数字在欧美国家能达到20%,“目前最重要的还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糙米的好处,将糙米食用市场培育起来。”惠山区阳山粮库是无锡城区唯一的粮库,糙米产线就在其中。周克平说,新鲜的糙米经过开缝、冷却,只需不到20分钟即可真空装袋。目前产线已经开始启动,无锡市民最快可在下个月便可品尝到富含“科技范”的好吃糙米。(马悦)

标签:糙米;谷物;江南大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