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于网约车 综合考虑选车不能只看价格
2018-08-28 10: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乐清顺风车乘客遇害事件发生后,昨天,滴滴出行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顺风车”没了,市民出行是否受影响?面对各种网约车,市民应如何选择避免潜在风险?昨天,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顺风车”没了,以后怎么打车?

  “8月27日零点起,顺风车在全国范围内下线。”昨天,打开滴滴出行App的顺风车页面,市民在手机屏幕上发现以上这句话。自2012年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先后推出,短短几年间,手机约车已成了许多市民的生活日常,滴滴顺风车下线是否会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

  记者从我市运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无锡已有除滴滴以外的多个网约车平台进驻,包括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和易到用车等,此外,还有4000多辆传统出租车,加上滴滴只是停止了顺风车业务,其打车、专车和快车业务正常运营,因此预计顺风车下线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一些市民反映,相比其他类型的网约车,顺风车最为便宜,价格不到传统出租车的一半。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价格不应成为首要考虑因素,安全才是第一。

  经过三道许可,才是“正规”网约车

  许多乘客不知道的是,其实,网约车也有“正规军”和“杂牌军”之分。从市运管部门获悉,与传统巡游出租车一样,正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在投入运营前,要经过三道许可。驾驶员需报名提交个人信息,经审查后参加培训和统一考试;营运车辆需不低于一定配置标准并定期检验,以保证车况;此外,网约车挂靠的平台也要经过一系列手续获得运营许可。

  有别于手续齐全的正规网约车,滴滴顺风车司机注册时只需向滴滴公司上传个人材料,顺风车的私人属性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其监管的难度,在车辆及人员管控上,无论是平台或交管部门都无法进行统一、有效的管理。

  传统出租车:欲用服务赢回市场

  近期出现的顺风车恶性事件也在我市传统出租车行业中引发了反响,一位驾龄20多年的出租车车队队长向记者表示,屡屡发生的此类案件使不少出租车司机感到义愤:“破坏行业规则,造成恶劣影响,对整个行业形象都有损害。”

  采访获悉,近几年,我市传统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出现提升,出租车绕道、拒载等投诉数量下降,一些出租车司机甚至主动自学英语,以提高服务水平。出租车司机表示,要用规范服务提升品牌,把乘客重新拉回来。

  记者留意到,在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分别进行的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出租车行业进步明显,属于分数提升的“第一梯队”。在网约车竞争倒逼之下,传统出租车行业正不断规范,给市民出行提供较可靠的选择。

  (东亚)

  警方提醒

  别与陌生人拼车,别去人少偏僻处

  本报讯记者昨从市公安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警方已接报与网约车、顺风车相关的警情200余起,大多数是请求警方寻找失物和调处消费纠纷。

  据介绍,我市目前没有发生乘客乘坐网约车遇害这样的严重事件,但也有市民因亲友乘坐网约车后失联而报警。

  虽然都是虚惊一场,当事人最终都平安回家,但警方还是要提醒广大市民,乘坐网约车、顺风车有风险,尤其是独自出行的女性,更要加强自身安全保护,不要与陌生人拼车,尽量不要去人少偏僻的地方。上车之前,要先看清车辆的车型、颜色、牌照是否与软件显示的相符;上车前要先跟家人或朋友打个电话,或者截屏转发网约车车型、车牌号、上下车地点等信息。上车后,尽量坐在后排位置并打开车窗,遇到特殊情况可随时向窗外呼救;如果发现司机在绕路,觉得危险,可要求司机在人多或亮度高的地方停车;手机要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一旦发现情况不对,避免与司机发生争执,立刻报警或通知亲友协助报警。(茗柏)

  新业态不能成为监管盲区

  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发生两起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乘客案件,两个花季少女生命的凋谢让全社会为之扼腕。当务之急是怎么样把网约车运营的“滴血”漏洞堵上,在督促平台运营企业尽好安全主体责任的同时,强化行政监管这个重要一环,特别是不能让新业态成为监管盲区,不能让新业态打着“创新”的旗号一味逐利而无视乘客生命安全。

  风投等社会资本的活跃和信息化技术的普及,让网上外卖、网约车等新业态不断出现,既带动了新经济的发展,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给政府监管带来新的考验。资本天生具有逐利性,平台运营企业的内部安全自律不能代替政府的外部监管。面对新业态新问题,政府这只“无形的手”必须要早出手狠出手,为乘客筑牢生命安全底线。对网约车的运营门槛要提高,要把平台企业的运营数据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时报备车辆、驾驶人信息;要清理不合规的车辆和驾驶人,做到人车一致;要加强对现有运营车辆和驾驶人的动态监管等。

  对网约车这类新业态的监管不能只沿用传统手段,要多采用信息化手段,加大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保障民生的力度。无锡在物联网技术领域有先发优势,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不妨结合我市正在推进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把网约车的监管纳入智慧警务和智慧交通建设规划中,在网约车中推广“一键报警”系统和汽车电子标识的安装应用,提高交通安全监管的智慧化、精细化水平,消除新业态监管的死角、盲区,在新业态的智慧化监管上打造“无锡样本”。(石洪萍)

标签:东亚;乘客;监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