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道"考官"变治水"医生" 宜兴实施河道精准治理
2018-08-28 09:2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请大家看这张氨氮指标分析图,裴家、周铁西桥、新塘桥等断面处指数波动,这便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是支浜对主要河流的水质产生了影响。”近日,针对百渎港桥未达标一事,宜兴市召开了一次专题分析会,会上,环监局副局长孙列峰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做了河道水质分析。

  对数据“抽丝剥茧”式分析,如今成为宜兴河道治理的关键。一位参会人士告诉记者,以往大家习惯盯着断面考核不达标数据,对沿湖所有影响因素“一刀切”,最后既浪费了时间精力,也没有取得成效。大数据时代,枯燥的考核数据在精准分析后,紧盯考核数据的河道“考官”变身治水“医生”,对症“开方子”。

  殷村港(太滆南运河)横贯宜兴和桥、万石、周铁三大镇,沿途相交武宜运河、横塘河。多年来,国考断面殷村港桥一直未达标。“为何这个月好了,下个月又不行了?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去年,宜兴市委主要领导下了这样一道命令。从数据分析入手,先做“全面体检”。环境监测站在殷村港沿线设置了36个采样断面,包括18个河道断面、18个支浜断面;武宜沿线共设置22个采样断面。通过监测2月枯水期和9月丰水期两个阶段水质,绘出总磷、氨氮等指标走向折线变化图,寻找数据波动点。“得到的分析结果让我们大吃一惊。”孙列峰回忆。在丰水期和枯水期两个阶段,从源头滆湖到武宜运河西侧的主要指标均能达到考核标准,然而,越过武宜运河后,在2月枯水期,氨氮、总磷等指标便明显升高。除此以外,在枯水期,从武宜运河东侧到入湖口部分点位总磷指标高,最高点出现在万石区域。

  全面的“体检报告”为河道治理方案的制订提供了依据。去年5月,省环保厅主要领导来宜调研,会上,宜兴摆出了一本殷村港水质分析图册。“外源性入境污染物是造成殷村港水质波动的一大原因,万石段对武宜运河总磷有影响……”有理有据的分析汇报得到了高度认可。会后,由省环保厅牵头立马建立了武进、宜兴两地治河联动机制,相互监督、共同商议治河对策。而属地主要问题区域万石则拉开了一场控源截污行动。除了支浜的清淤外,该镇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企业污水纳管等多方面入手。570多户住户完成了生活污水纳管、10多家企业正式启动纳管工程。去年,殷村港桥断面水质首次达到考核标准。

  “沿岸所有村庄全部纳管,79条支流开展全面整治……”召开专题分析会后,相关行动方案立马实施。据了解,目前,宜兴已有6条入太湖河流采用大数据分析,河湖治理逐步摆脱“眉毛胡子一把抓”。(蒋梦蝶)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