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船澄西10年攻关一项环保“利器”
2018-08-27 08:5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与传统的干式喷砂相比,新型水雾喷砂除锈可以从源头彻底解决粉尘污染这个大问题。”近日,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举行新样机研制成果发布会,宣布其研制的新型环保除锈装置全面上市并投入使用。记者昨从该企业获悉,为攻关这一项环保研发,他们花了十年多的时间。

  早在10多年前,中船澄西就已经注意到这一现象:在国内修船业,干式喷砂除锈替代人工打磨作业后,质量和效率上有了绝对的优势,但这样的除锈过程也产生了船舶修造过程中最大的大气污染源。“环保问题越来越被重视,中国修船行业的绿色转型势在必行。”中船澄西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曾尝试用防尘网来解决,但效果并不理想。如何用新技术从源头上解决除锈过程中产生的污染问题,这是他们作为中国修船排头兵企业必须要去尝试的。

  这之后,中船澄西就开始到全球知名修船企业展开调研。调研下来,他们发现超高压水除锈、水雾喷砂这两种技术都能从源头解决粉尘问题。但超高压水除锈成本高昂,在每家企业都严控投入求生存的当下,并不具有推广价值,于是他们选择水雾喷砂除锈作为重点研究推进方向并成立了研发项目组。

  因国内对此项技术的研究尚处于空白状态,无资料可以参考,10年的攻关过程,仅样机的结构设计这个环节,研发组就花了大半年的时间。但更艰巨的任务是样机出来之后的调试阶段。“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水雾,调试人员经常湿透衣服。”研发小组负责人回忆,那时正处在冬天,但大伙儿一心只为水雾喷砂机早日投产,压根顾不上寒冷。不断地运行、调试和改进,在2017年,水雾喷砂机终于达到了设计预期和使用要求,研制工作顺利完成。

  新型水雾喷砂除锈装置及工艺可减少95%以上的粉尘,彻底解决以往除锈过程引发的污染问题,这个信息一出就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据了解,今年5月开始,中船澄西已在修船甲板、舱口围、上层建筑等露天区域除锈作业全部采用了新型水雾喷砂除锈装置,预计今年年内,还将实现浮船坞水雾打砂全覆盖。目前,中船澄西已具备年产100台新型水雾喷砂除锈装置的制造能力。“绿色修造不仅是一种制造模式,更是一种理念和责任。”中船澄西相关负责人透露,这项环保新技术已获得14项专利,并得到了业内修船企业的认可,在得益于自身科技创新的同时,他们也会把好的经验惠及行业。

  (唐芸芸)

标签:水雾;除锈;喷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