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代表团赴匈牙利考察交流
2018-08-27 08:5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当地时间8月24日至26日,代市长黄钦率我市代表团在匈牙利考察交流,访问匈牙利人力资源部、国家卫生局,佩斯州政府以及匈牙利友好交流城市萨瓦,推动我市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与匈牙利“向东开放”战略的深度对接,进一步拓宽无锡与中东欧国家的多领域合作。市政府秘书长许立新参加考察交流活动。

  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国。近年来,无锡与匈牙利的贸易往来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去年双方贸易总额达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1%。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黄钦一行与匈牙利总理首席顾问苏契盖佐进行了座谈交流。苏契盖佐是匈牙利当代著名诗人、政治家,匈牙利“打开东大门”理念的积极倡导者,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匈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黄钦说,匈牙利倡导的“向东方开放”国策,以及打造欧洲产业中心、金融服务业中心、旅游服务业中心、物流服务业中心“四大中心”的发展目标,为深化无锡与匈牙利、与布达佩斯的合作提供了众多契合点,希望今后双方能进一步密切政府交流,推动民间来往,加强企业合作,共同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样板。苏契盖佐表示,中国与匈牙利的感情亲如邻里、亲如家人,他十分愿意推动无锡与匈牙利的友好合作,把中匈两国关系拉得更近,更好实现共同发展。

  以此次访问为契机,我市与匈牙利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将率先翻开新篇章。在匈牙利人力资源部、国家卫生局访问时,黄钦与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科技参赞雷红梅、匈牙利人力资源部部长首席顾问深戴托马斯、布达佩斯市副市长萨拉依阿莱克萨德拉、匈牙利科研实力最强的医科大学塞梅维依斯医科大学副校长韩寇巴拉士等进行了交流。无锡市政府、市卫计委与匈牙利人力资源部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卫生健康政策、健康产业、医疗技术、传统医学、国际友好医院建设五个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如推动医疗器械、健康信息化、医疗旅游等健康领域产业合作,开展中西医结合科研合作,推进学术成果转化等。黄钦对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积极支持两地医疗领域企业的经贸合作,大力推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二是加强学校、科研机构的交流互动,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创新水平。三是加强城市间的交流互动,将合作领域从医疗卫生拓展至文化、旅游等各方面,加深彼此了解,增进双方感情。

  无锡与匈牙利农副业发达的萨瓦市自2004年开始友好交往。十几年来,两市代表团互访频繁,在经贸、科研、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密切。值得一提的是,位于萨瓦的匈牙利国家渔业、水产和灌溉研究院与位于我市的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自2000年起就建立了友好联系,双方在合作研究、学者互访、学习进修、推动区域性渔业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纪念两市长久以来的友好交往,我市向萨瓦市赠送了城市礼物——一对1.5米高的大阿福。这是我市继去年赠送丹麦和瑞典友好城市之后在欧洲赠送的第三对城市礼物。大阿福揭幕仪式在匈牙利国家渔业、水产和灌溉研究院举行。黄钦在致辞中说,大阿福是无锡的城市吉祥物,也是中国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寓意着吉祥如意和幸福安康。期待两市的合作得到长足发展,共同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中东欧国家友好交流城市合作的新典范。黄钦热情邀请萨瓦市米哈利巴巴克市长出席即将召开的第九届无锡国际友城大会,共商美好未来。米哈利巴巴克表示,希望今后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加深往来,推动两市务实合作继续蓬勃发展。(王怡荻)

标签:匈牙利;交流;合作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