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无锡·捷克经贸合作恳谈会举行
2018-08-24 10: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当地时间8月21日至23日,代市长黄钦率我市经贸代表团在捷克考察,进一步推动双方经贸合作。22日,我市在布拉格举行2018中国无锡捷克经贸合作恳谈会。黄钦出席并讲话,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商务参赞王劲松、捷克国家投资局海外联络部主任马丁帕特尔、捷克商会外事部部长彼得达拉福斯分别致辞,市政府秘书长许立新主持恳谈会。

  捷克地处欧洲心脏地带,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国进入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市场的“桥头堡”和“主门户”。捷克便利的交通物流环境,以及在新技术应用、高素质劳动力、工程技术上具有的传统优势,为中捷两国开展投资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深化与包括捷克在内的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合作,我市首次在捷克举办经贸恳谈会。活动吸引了60多家知名捷克企业,以及捷克商会等机构的参与。

  黄钦在讲话中说,作为开放型经济高地的无锡,长期以来与捷克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势头。去年,无锡与捷克贸易总额达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8.5%,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捷克企业在无锡共投资了8个项目,投资总额超2500万美元。近年来,随着中捷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两国的高层交往、战略互信和各领域交流合作达到了新高度。无锡将顺应时代潮流,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包括产业、科技、文化、旅游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奋力打造中捷经贸合作“新样板”。我们热忱欢迎更多优秀的捷克企业来锡投资发展,无锡将为大家营造优越的发展环境,同时也积极推介捷克,鼓励更多的无锡企业、百姓走进捷克,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王劲松在致辞时说,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背景下,中捷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丰硕成果。无锡与捷克合作的不断深入,就是中捷两国经贸合作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无锡是长三角地区的重要城市,特别是在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实力雄厚。使馆愿为无锡与捷克的合作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希望两地政府和企业界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产业合作取得可喜成果。

  恳谈会上,黄钦的盛情邀请、马丁帕特尔对捷克投资环境的热情推介、彼得达拉福斯“愿搭建合作桥梁”的满腔热忱、捷克企业维亚姆德医疗器械公司和无锡企业确成硅化负责人对两地合作的美好展望,迅速点燃了现场气氛。无锡企业祥生医疗公司、弗斯门控公司还分别与捷克企业维亚姆德医疗器械公司、克罗泽克车库门制造商签订了贸易投资协议。市商务局与捷克国家投资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会后,捷克嘉宾纷纷对无锡表示出浓厚兴趣,有的上前对接推广冲浪板运动、有的希望来锡考察教育合作……热烈的互动交谈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捷克期间,黄钦一行还拜会了捷克工贸部。在与工贸部对外经济政策司司长理查德赫拉瓦蒂、捷克最大的企业联盟捷克工业与交通联合会副主席恰罗伯基交流时,黄钦说,无锡与捷克在汽车、环保等优势产业上的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他提议,加强地方政府间的友好往来,扩大贸易合作,鼓励企业投资,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同时,黄钦表示,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希望捷克客人在参会之余能前往无锡考察交流,不断增进彼此了解。理查德赫拉瓦蒂表示十分愿意为推动无锡与捷克之间的交流而努力,他说,近年来捷克与中国在机械、环保、健康、汽车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捷克还有非常多的初创企业极具潜力,希望双方找准契合点推进合作。

  (王怡荻)

标签:捷克;无锡;经贸合作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