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2018-08-24 10:3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8月22日下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史诗40年!改革再出发”大型全媒体行动走进无锡。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接受采访时表示,更好地肩负起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探索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使命,无锡将以思想解放的领先带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先,努力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

  “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示范和领跑者,是省委和娄书记对无锡的期望和信任,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李小敏说,无锡经过三年多的负重爬坡、转型升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摆脱了“十一五”以来持续下滑、在全省整体靠后、部分垫底的局面,部分重要指标增速已位居全省前列,呈现出增长稳健、结构优化、动能增强、质效提升、区域协调的良好局面。今年上半年,15个主要经济指标中,无锡有12个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到位注册外资、税收收入占比等重要指标增幅位次大幅提升,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二位。这些成绩和变化,是在无锡“十一五”以来经济持续下滑、多年增速垫底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在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在着力化解金融风险的情况下取得的。

  上半年的高位稳进,肇始于三年前的迎难勇进,得益于三年来的砥砺奋进。3年多来,无锡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这个目标,咬定实体经济这个本,抓牢制造业这个根,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坚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着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科技创新体系,走出了一条转型之路、变革之路、重塑之路。

  李小敏表示,经过3年多的努力,无锡发展呈现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着力点已由“如何扭转颓势、企稳回升”向“如何巩固势头、稳健前进”转变。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无锡要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高定位,坚守重振产业雄风这个“初心”不动摇,咬定产业强市这座“青山”不放松,切实加大转型升级力度,不断加快“进”的步伐,更实谋划“高”的解决方案,奋力实现“强”的目标,在学习示范中争当示范,在借鉴标杆中争做标杆,在追赶领跑者中真正成为领跑者。

  呼应城市发展新定位,围绕构建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无锡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无锡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了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发展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以来,先后召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大会、智能制造推进大会、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分别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作出专题部署。李小敏介绍,全面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无锡将坚持以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优先选项,以发展具有领先优势的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发展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服务业为重要取向,深入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枢纽经济、总部经济,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重振无锡产业雄风。

  (新华日报记者薛颖旦 徐宁 马薇 浦敏琦)

标签:无锡;发展;标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