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梁溪区打造“水清岸绿景美”标配河道优化水系
2018-08-24 09: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1时许,记者走进诸家桥浜黑臭河道整治施工现场,扑面而来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浅绿色的挖土机凿开地面,直径约2米宽的管道被埋入地下。“工程结束后,原本‘断头’的诸家桥浜就能‘活’过来。”梁溪区住建局局长万建农介绍,按照新制定的《梁溪区水系规划》,今年将启动包括诸家桥浜在内的10条河道连接工程,未来三年将逐步打通辖区内有条件实施的67条断头浜,激活“老城厢”生态廊道。

  “水流动起来,城市才有灵气。”谈及整治之初面临的困难,万建农直指“城区半数河道是断头浜”这一要害。他说,“最无锡”的老城区河网密布,在以往的城市建设中,部分被填埋、阻隔、淤堵等,日积月累留下76条断头浜。三年来,梁溪区花了大力气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可水质改善状况十分脆弱,稍有不慎就会返黑。痛定思痛,经过8个月的摸底调查和4个月的研究部署,《梁溪区水系规划》正式出炉。

  根据规划,梁溪区将河道分为六大类:保留河道、迁改河道、延伸河道、废除河道、规划新开河道和可调整河道。优化水系涉及废除河道14条,新开河道5条,迁改河道25条,延伸河道20条,拓浚河道123条。区住建局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河流生态廊道”理念,规划打通“断头”的河道线型将沿着路网,且与道路方向平行,在保证生态水系畅通的同时减少对用地的影响。经测算,废除河道总长约2.61公里,新开河道总长28.41公里,规划实施后水面积将较现状增加0.884平方公里。

  打通“断头浜”涉及拆迁、地块建设等方方面面,要下数百亿元的“血本”。不过,“现在不做将错失最佳时机。”梁溪区政府有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如果水系沟通与棚户区改造、老城更新系统推进,以“水清岸绿景美”的标准整治河道,支出可节省至50亿元左右。他指着梁溪区水系图说,按五大片区进行流域治理,到2020年底,辖区内152条河道将全部完成整治。

  城区水质的好转,还有赖于全市水域水质的提升。接受采访前,区住建局正在为前进河水质波动开紧急调度会。“老城区里上百年前的管网还在用,一场雨后河水就返黑。”市排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推进新一轮排水达标区建设,以更高标准提升纳污管理能力。据悉,全市大调水方案已基本完成,梁溪区将在市调水引流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活水方案,为城区河道引来更多源头清水。(郭寅枫)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