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南站派出所“四个狠抓”全面构筑夏季火灾防控体系
2018-08-23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3日无锡讯 夏季是各类火灾的易发期,为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南站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狠抓发动、管理、排查、宣传四个环节全面构筑夏季火灾防控体系。

  狠抓“发动环节” 强化组织领导。

  为全力做好2018年夏季消防安全工作,增强民警责任感和使命感,南站所结合辖区实际,多次召开会议对消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深入分析辖区消防工作形势和问题,提出排查、整治、宣教等具体措施和方法,并多次在所务会上对辖区消防工作进行调度推进,形成了所领导包“面”,分管领导包“片”,社区民警包“段”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社区民警的消防责任,对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甚至失职渎职造成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的,依纪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狠抓“管理环节”强化日常监督。

  南站所专门制定了夏季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采取因地制宜、按级施策的原则,对辖区内单位采取不同方法加强管理,主要对党政机关、学校、工厂、水、电、油、气等要害单位安全保卫工作开展业务指导,帮助各单位建立健全消防管理制度,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措施,制定和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按要求定期组织开展演练、培训,严格落实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采取日常巡查、突击检查、重点核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抓好对建筑工地、高层建筑、“三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及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隐患的排查,坚决依法整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提升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狠抓“排查环节”强化问题整改。

  强化部门联合,消除火灾隐患。南站所积极联合消防大队、江溪街道、社区等部门,利用社区“点多面广、贴近基层、了解实际”等优势,结合社区民警实有人口信息采集,对辖区单位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清理,展开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排查活动。对发现的各类火灾安全隐患和消防工作中存在的细节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共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2份,将火灾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定期召开会议,要求社区民警对辖区消防存在的突出疑难问题进行汇报,如小区楼道内电动车充电、小区停车位占用消防通道、日租房在消防通道乱堆杂物、供电线路是否存在老化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找准辖区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火灾防控薄弱环节。

  狠抓“宣传环节”强化群众参与。

  为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反映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和线索,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南站所在开展排查工作的同时,始终把宣传发动工作贯穿于排查工作的始终,共发放《消防管理服务指南》3300余份,有效扩大了消防安全宣传覆盖面。在宣传中详细介绍119火警报警流程、校园和家庭的防火措施、学校应急疏散要点、灭火器的正确操作等消防安全知识,促使辖区居民树立消防安全意识,自觉搞好消防安全工作;同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到居民家里排查燃气设备和用电设备安全隐患,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电动车违规存放、充电的火灾危险性,对辖区老旧线路进行重点检查,对存在的隐患及时处置,并对居民楼楼道的环境卫生和乱堆乱放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增强全民火灾防控能力。(刘芝成)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