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北部崛起“都市工业”新高地
2018-08-23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老城厢能否发展高端制造业?传统产业园如何转型?如今,这一命题在位于梁溪区北部的山北工业园有了答案。盘点1—7月份成绩单,49栋低密度花园厂房,引进“高精尖”企业130家,亩均纳税销售超千万元,亮眼数据背后是一个传统产业园发力“都市工业”的硕果。

  如何精心耕耘都市工业?从园区的现代化车间里,可以洞悉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掘金力”。走进初创企业无锡臻致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一台高精度伺服冲压机正以每分钟150次的频率上下运动,硬币站立其上纹丝不动。无尘车间内,公司自主研发的业内首台全自动微孔箔加工流水线24小时不分昼夜地运作着。“公司生产的零毛刺微孔箔材孔径仅250微米,主要用于新能源锂电池,目前全国超过50家知名锂电池生产公司正在试用。”公司总经理助理夏逸凡自豪地说,从测试结果看,箔材产品可提升锂电池电容量5%—10%,实现了全国微孔箔材低成本高效率量产的“唯一性”,填补了国内空白。

  扎根园区发展的还有不少高成长型企业。恩纳基智能科技无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批高精度芯片贴装设备芯片植入精度达到7微米,适应当下半导体封装器件多品种、快迭代、高精度的需求。“今年卖出了30多台,现在手上的订单一直可以做到年底。”公司总经理吴超介绍,上半年1300平方米的生产载体实现销售额达1000万元,同比增长100%,预计到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

  如何让都市工业更有力地生长、繁盛?山北工业园着力培育扶持创新创业的“环境力”。除了外形洋气、错落有致的都市型生产厂房,园区一角还配套有功能完善的众创空间。“仅基金类服务体系就有孵化基金10余只、创投基金2只、产业基金1只,均为清华自有品牌,其余合作战略孵化平台更是包罗万象,可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的培育方案。”园区运营方启迪协信无锡公司产业总监禚军说,近2000平方米极具现代感的众创空间拥有工位116个,洽谈间、会议室、路演厅、咖啡吧等配套场所满足了初创企业的成长需要。

  培育壮大都市型工业,是梁溪区积蓄发展新动能的主要着力点,山北工业园走在了前列。“园区总规划1520亩,已完成开发690亩,目前已有奥夫特光学、美安医药等一批涵盖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等领域的重大项目落户园区。”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20年,园区将累计招商引进近千家优质企业,培育上市企业3家以上,提供就业岗位约8万个,产值超百亿元。 (记者顾庆赟)

标签:园区;都市工业;工业园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