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物联网产业大咖齐聚 共同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2018-08-22 09: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访谈嘉宾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正伟

  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沈杰

  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协会会长、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总经理张华林

  无锡知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涛

  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吾家有女初长成”,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得快速且扎实。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前夕,无锡开展了“物联先锋中国行”融媒体行动,把目光从无锡投向全国的物联网产业。物联网领域的行业大咖和领军企业代表做客高端访谈,聚焦国内物联网优秀企业与成功案例,阐述物联网发展新思想新动态,展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在太湖之畔共同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培育适合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土壤

  “我希望在无锡能够成长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物联网企业,产品和服务能够成为世界性的爆品。”陈涛认为,培育适合平台型物联网企业发展的土壤,需要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作为网络型公司、平台型物联网公司的代表,他提出,金融机构对于平台型企业的评价指标也应当适时调整,如果只盯着销售额利润来考量企业发展,难免会有偏差。“平台最重要的用户数、数据量,把这些视为对平台型企业的评价标准,才有可能让平台型企业在无锡的土壤里成长起来。”

  在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力量当中,一股来自行业协会新兴势力正在释放强劲动能。张华林表示,作为无锡市特有的以“产业”为特色的协会,市物联网产业协会将协助政府对物联网产业在无锡发展的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发展的形势等生成一些报告;同时,打造一个将产学研有机地结合起来的平台,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培训,把最新的物联网技术、商业模式提供给无锡的物联网企业。此外,还将为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引进人才,提供资金扶持。

  区块链是物联网产业发展“最佳拍档”

  当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碰撞,将擦出怎样的火花?沈杰认为,物联网产业本身具有复杂性,像区块链这样的技术能够弥补物联网发展当中缺失部分。

  在沈杰看来,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物联网企业在探索发展模式的过程中,依然用“供求关系”来指导工作,并没有真正朝物联网运营商发展。沈杰告诉记者,为了单一的客户去投入大量资金去打造物联网系统和技术,产生价值不仅有限,对用户本身而言负担也会加重,更为关键的是产生的数据也无法分享。“用卖系统的思维去做不会是长久之计。”沈杰强调,不要为了采集数据而布置系统,而要通过系统运营获取数据来创造价值,走一条“通过物联网数据挖掘来驱动整个行业生态共同发展的物联网运营体系。”

  沈杰说,“如果没有系统的建筑架构就去搭房子,是不可能把砖头、水泥转换成一栋建筑的。”沈杰告诉记者,由他发起的物联网六域模型参考架构标准,就是要突破以往传统通讯分层的架构方法,以实现引导构建更合理高效的新型物联网生态运营体系。据了解,该模型历经5年系统研发,目前已被同时采纳为国际和国家物联网顶层架构标准。

  “物量经济”将引领物联网产业发展

  “中国物联网发展其实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王正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物联网的大发展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呼吁产业各界,特别是投资界要关注物联网的新模式,转变产业发展思路。

  而大家普遍认为困扰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碎片化现象,在王正伟看来,恰恰是整个行业最大的发展机会。他表示,互联网是一种“流量经济”,以占有用户数量为主要特点和衡量标准;物联网则不然,它是一种“物量经济”,是以占有“物体信息和数据”为主要特点的新模式。根据他从业多年的观察,目前一些比较活跃、发展势头良好的物联网企业,都是处在某个极细分的行业上,看起来似乎是碎片化的表现,其实恰是“物量经济”的爆发点。

  王正伟说,从整个的经济模型的角度来重新看待物联网未来,就会发现“物量经济”将很快引领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也会有更多的资本重新审视物联网发展的经济规律和大数据价值。他表示,随着社会各界,包括产业巨头的快速进入,将会全面引领物联网的爆发性增长。

  本报记者刘杨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