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环保专项行动督查组来锡督查
2018-08-22 09: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省环保专项行动督查组来锡,对我市环保专项行动进展进行督查。据介绍,本次督查为期10天左右,将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省政府挂牌督办重点项目进行全面“体检”,狠抓“水、气、土”环境质量改善,为地方政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

  本次督查将紧扣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及国家、省级各个环保专项行动,并结合无锡特色进行。内容涉及“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检查情况;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进展情况;太湖流域电镀行业、危险废物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保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改善空气质量强制污染减排细化实施方案和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深度整治方案制定及落实情况等4个方面。督查期间严格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原则,要求自查自纠工作全程留痕。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环境质量改善,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涉及环境保护工作的议题已达15个。为配合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我市制定出台了《无锡市改善空气质量强制污染减排细化实施方案》,排定重点燃煤企业32家、强制减排管控企业323家、扬尘管控重点工地94家。自实施强化管控以来,我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3%,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上升22.6%,收获明显成效。随着太湖流域各个专项行动开展,1—7月,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好于全太湖平均,45个国、省考水质断面未出现劣V类。固废重点工程项目逐一落实,已完成4个地块土壤修复。

  “以督查促整改落实。”省环保专项行动督查组负责人表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无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存在一些突出短板,污染防治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督查将对整改进度缓慢、工作措施不力的地区部门采取约谈、通报等措施;对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谎报瞒报、弄虚作假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督查目的就在于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国家和省有关环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环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同时希望能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提前准备。”

  铁腕执法“护航”环境质量改善。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围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治太保源”、“保卫蓝天”、“清废净土”四个方面13项重点内容,加大重点案件查办力度、刑事责任追究力度、环境违法案件曝光力度,落实省厅“2+N”司法联动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联动执法检查月”活动,保持执法威慑,精准处置突出环境问题,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副市长朱爱勋参加专项行动督查汇报会。(记者郭寅枫)

标签:督查;环保;行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