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2018-08-22 09: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8月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第79次市委常委会,审议《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无锡市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2018-2022年)》,讨论市(县)区、开发区、市级机关高质量发展相关考核办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大创新政策供给,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政策意见,充分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做法,对我市科技创新政策措施作进一步充实完善,制定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无锡市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2018-2022年)》。《政策措施》对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抢占新经济技术创新制高点、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质增效、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促进科技服务业健康发展、健全科技金融支撑体系等方面明确了相关政策措施。《倍增计划》坚持量质并升,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着力构建创新型企业分层分类培育机制,围绕创新型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个性化需求,从雏鹰企业、瞪羚企业以及准独角兽企业三个层面进行精准施策,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倍增。会议原则同意两个文件,决定近期召开全市科技创新与人才大会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创新和人才对引领发展的重要意义。产业强市,本质上就是创新强市、人才强市。无锡能否实现产业强市,关键在于创新资源、人才资源能否集聚。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创新和人才对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聚焦科技创新,聚力产业强市,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支撑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支撑。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政策措施》和《倍增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企业主体,注重精准施策,落实关键举措,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快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和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数量大幅增加、质量显著提升。积极对接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支持物联网、集成电路、高性能计算、“两机”关键部件、深远海装备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有序推进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布局、“一所一策”合作,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抓好“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的实施,放大“才交会”效应,集聚天下英才。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摆上突出重要位置,各相关部门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优化体制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要进一步强化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和意识,优化项目认定、管理、评价方式,及时兑现相关政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通过优质高效服务放大政策效应,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动力。要弘扬创新文化,加大对重大科技进步、重大创新活动、重大技术项目、创新创业先进典型的正面宣传,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会议审议通过《2018年度无锡市市(县)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实施意见》《2018年度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实施意见》《2018年度无锡市市级机关部门(单位)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今年省委省政府围绕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召开会议听取我市落实省监测评价考核指标情况,并要求全面对接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调整优化我市考核工作。根据要求,《市(县)区考核实施意见》在全面覆盖省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结合无锡实际,进一步充实、完善其他指标。《开发区考核实施意见》立足开发区特点,更加突出以亩产论英雄等效益导向,更加突出重大项目、总部经济、规模企业等质量导向,更加突出研发投入、发明专利、高新技术等创新导向。《市级机关考核办法》围绕部门服务工作绩效,建立目标管理、日常督察、社会评议“三位一体”考核体系,重点加强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指标进档升位情况、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

  会议指出,三个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既全面对接省委省政府考核要求又紧密结合无锡实际,既保持连续性又体现了创新性,对全面客观反映高质量发展质效具有重要作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考核要求,向高质量指标对标发力,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对考核指标进行专题研究、逐条对标,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和“施工图”,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加强督促检查,通过考核向高质量发展聚焦用力。要全面客观公正评价每个地区每个部门的工作,对解决重大问题、对全市大局作出突出贡献的,或因工作不力、对全局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要分别作出认定、体现在绩效评价上。要进一步树立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的鲜明导向,坚持管理和服务的有机结合,多理解基层、多关心基层、多体谅基层、多服务基层,积极帮助基层解决问题,让基层有更多时间精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高美梅)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