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海澜卫士一片爱心撒向社会
2018-08-21 1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无锡讯 到过海澜集团的游客,除了被其富有特色的建筑、国内一流的马场所吸引之外,也会对英姿飒爽的海澜卫士留下深刻印象。他们不仅时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用行动深刻诠释爱岗敬业,还于2010年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敬老慰问、捐资助困、义务献血、抢险救灾……将爱心撒向社会,让一身制服的背后更多了一份柔情。

  把敬老服务做到心坎儿里  “三毛”成了老人们最亲的孩子

  “吴阿姨,这两天胃口好些了吗?”上周末,海澜卫士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卢海峰带领队员来到新桥敬老院,陪老人们聊天解闷,帮助敬老院打扫卫生。像这样的敬老服务,并非偶然为之,自2012年海澜卫士首次走进新桥敬老院,每个周末去敬老院义务服务已经成了他们的一种生活习惯,风雨无阻。

  除了清理垃圾、打扫地面、翻新菜地之外,海澜卫士更注重对老人精神上的陪伴,每一次前往,都和老人促膝长谈,让老人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他们还经常推着老人走出敬老院,在踏青中让老人感受生活的美好。与老人共赏家乡新貌,近日,海澜卫士推着近30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走出敬老院,他们两人一组,一边推着老人走,一边指着身旁一幢幢红色的高楼告诉老人,这就是新桥新建的安置房,那就是新桥菜场……老人们看着一排排大气、漂亮的建筑,高兴得合不拢嘴,感叹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

  海澜马文化博物馆是世界唯一的“活体马博物馆”,让老人们能够享受家门口的文化大餐,海澜卫士开着3辆大巴车来到敬老院,载着老人参观马文化博物馆。搀扶老人、详细讲解、拍照留念……志愿者们细致地做好每一个环节,确保老人看得开心。“小马,大马、真漂亮!太感谢你们!”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个劲地重复着这句话。

  “敬老院有需要,只要一个电话,半个小时内90个海澜卫士就会到位。无论什么脏活累活他们都愿意干,而且干得特别好,我们大家看在眼里,喜欢在心里。”新桥镇敬老院院长钱正英说,多年的志愿服务让老人们与海澜卫士成为了最亲的人。因为海澜集团的前身叫三毛集团,每次见到海澜卫士,老人们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一般,一个劲地叫“三毛”“三毛”……老人们言语间传达出的期盼与激动,也让海澜卫士内心感觉无比亲切与温暖,更坚定了他们做下去的决心和信心。

  志愿活动走出江阴  哪里有需要出现在哪里

  爱心行动并不只在敬老院上演,热心的海澜卫士志愿者们还成立“海澜卫士荣誉基金”,组建“蓝天救援分队”,购置救生器材,组织开展系列急救知识培训,不断拓宽志愿服务面,将爱的阳光撒向更多的人。

  “最近家里还好吗?有困难一定要及时告诉我们。”两天前,卢海峰拨通了远在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龙川镇蟠龙村的陈桂珍家中电话,关切地询问近况。隔着千山万水却能发生联系,一切还要从海澜卫士的爱心捐助说起。2014年,昆明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损失,无辜伤亡的群众更是牵动着海澜卫士心。海澜卫士志愿服务队随即派代表跨越五省一市,行程2500多公里,专程赶往云南昆明,将16000元爱心款送到了陈桂珍手,并留下了联系方式。此后,海澜卫士一直和陈桂珍一家保持联系,时刻关注她们的生活。

  灾难无情人有情,为了发扬海澜人热于助人的美德,2017年7月1日,“海澜卫士荣誉基金”成立,规定每年7月份为荣誉基金募捐月,截至今年7月,共募捐爱心款18000余元,捐助卫士8人。

  奋不顾身跳入河水中先后救起多人、冒着风雨抗洪抢险、奔赴阜宁龙卷风灾区救援、撸袖献血20万毫升、参与社会灭火救援265起……坚持“传递爱心、服务社会”的海澜卫士志愿服务队感动并感染着身边人,他们以实际行动在暨阳大地播撒爱心,践行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服务队先后获评2014年“无锡好人”、2016年江阴市第三届“十佳好人团队”。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