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街道治理黑臭河有“新式武器”
2018-08-21 10:1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湖东浜是滨湖区太湖街道重点整治的河道,近年来已采用多种手段进行整治,但是效果甚微。近日,在市、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太湖街道召集“263”办公室、环保办、规划建设办、水利站等相关职能部门组建湖东浜治理专项工作小组,首次引进了管道内窥摄像检测设备,对湖东浜沿岸的万科魅力之城小区一、二、三期同步开展“四位一体”的管网检测,以彻底查清沿岸雨水口常年出现雨污合流的原因。“管网检测结束后将形成书面报告,报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问题分析,并制定整改方案,彻底解决湖东浜黑臭的问题。”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国权介绍说。

  “只有彻底弄清楚污染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开展有效整治。”据了解,湖东浜整治一直是滨湖区太湖街道、万科社区的一块“心病”。由于历史原因,湖东浜九个雨水口常年有污水直接排入,致使原本风景宜人的景观河变成了“黑臭河”,周边居民常有抱怨。“有了这个内窥摄像检测设备,不用开挖污水管道就能把管道内的情况看得一清二楚。”据陈国权介绍,该设备集排查、检测、测绘与整改施工图设计四项功能于一体,通过闭路电视录像的形式,操作人员使用摄像设备进入排水管道,将影像数据传输至电脑后进行数据的分析检测,了解管道的结构现状以及连接状况,并对检测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治方案。

  “通过多日的检测,发现有居民阳台污水直接接入雨水管网、部分污水管网与雨水管网混接等现象。”陈国权介绍说,此项工程需要排查的管网约150多公里,工期20天,时间紧任务重,现场情况复杂,12个班组从早上六点到晚上七点同时在开展作业。每个班组由测绘、检测及物业配合人员共10余人组成,并在监理、审计单位的督察下开展工作,确保查清所有流入湖东浜的污水源头,彻底改善湖东浜的水环境。为了保障此次管网检测的顺利进行,街道规划建设办安排专人专门负责此项工程的协调工作,建设办、施工方、监理方、审计方、物业方每天碰头协商,及时解决作业中遇到的问题。“现在的设备真是先进,本来还担心会不会开挖地面,影响我们的正常出行,现在看来担心是多余的。”看着施工人员紧张有序的工作,周边居民纷纷点赞,表示湖东浜若能整治好,生活环境能有很大的改善,也是解决了他们一大居住难题。(贺华糜蕾)

标签:湖东;检测;湖东浜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