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法院吹响“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总攻号角
2018-08-21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无锡讯 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是以法治建设护航改革发展稳定的基本要求,是提升司法公信力、体现法院优良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要求,是更好服务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基本要求。2018年是法院“基本解决执行”的验收之年,滨湖法院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一是强化“一把手”负责制,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组织有力。2018年,滨湖法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将全院干警的思想认识统一到最高院决策部署上来,把执行工作置于全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院之力决战决胜。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一勤主动明确其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要求各分管领导对接执行,深入一线、挂钩督办。此外,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执行工作专题会议,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切实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了重要举措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法,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攻坚精准。2018年,该院在执行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挂图作战”,针对影响“四个基本”、“四个90%+一个80%”目标实现的重点数据、重点环节,锁定目标任务,列出具体问题清单、明确限期落实时间表、责任人和作战策略,做到各项执行工作有的放矢。面对执行老案积多、新收未结案件过多、终本案件合格率低等核心问题,该院分析原因,明确时限进度,投入全部资源,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截止2018年7月底,上述执行工作困局得到根本性的扭转。

  三是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管理精细规范。2017年9月,该院组建执行指挥中心,集中办理初次接待、网络查控、制作发送格式化文书等8类事务性工作,切实承担起繁简分流管理、流程节点管理、终本案件管理、执行案款管理等4项管理职责,有效提供举报电话接处、视频会商、4G单兵连通等5类技术服务。同时,通过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对本地执行工作的统一集约化管理,使一线执行干警能够集中精力投入案情研判、外出执行等工作,充分挖掘现有执行工作潜力,提升执行案件工作质效。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期完成。2018年上半年,该院自我加压,从纪检监察、审判管理部门调配力量,集中培训后组成专项检查组,多轮次组织对执行案卷的专项评查,特别强化对终本结案质量和流程节点同步录入情况的评查。对该院自查和上级法院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集中通报并限期整改。经过一系列司法巡查和专项检查工作,该院执行工作的各项数据稳中有升。截止7月底,法院已经做到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90%以上在法定期限内执结,终本案件90%以上符合规范要求。(周飞)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