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最美军转干部万常旗 向全省医疗卫生类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传授创业经
2018-08-17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无锡讯 为期一周的江苏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第六期(医疗卫生类)创业能力提升班学员在8月12日至18日在南京举办。8月16日,无锡“最美军转干部”、无锡蓝天护理连锁机构董事长万常旗,应江苏省人社厅省转业军官服务中心邀请,在具有85年办学历史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二楼报告厅,向参加“江苏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第六期(医疗卫生类)创业能力提升班”的61位军转干部,做了题为“不忘从军初心牢记军医使命,创新养老服务洒大爱尽大孝”的专题讲座,并进行了交流互动。

  “军人创业,不仅实现是个人价值与梦想,更重要的对社会的贡献,给广大现役军人竖立榜样促进社会和谐。”面对61位来自全省各地,原在部队医院工作及其它从事医疗卫生类等工作的军转干部,万常旗从他对2018年7月27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共中央组织部等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认识谈起,介绍了他在2004年转业时选择自主择业创业、以及二次创业创办蓝天养老护理院的艰辛之路。真实地讲述了在筹建护理院过程中,他把自己的住宅和为儿子准备的新房银行抵押贷款110万、回安徽全椒县老家借款400万,以及开业后借钱发工资等在创业理想与实际困难间所发生的一个个小故事。

 

  万常旗授课时,全体学员认真看着大屏幕上的PPT,学员们或举起手机将大屏幕上的PPT拍摄下来,或在笔记本上记录几行关键词,整个报告厅里除了万常旗真挚的演讲声外,静悄悄的连个别学员粗粗的呼吸声也能听得出来。大家为战友万常旗创办的无锡蓝天护理,在今年7月25日与中医药高等学府北京中医药大学牵手,在无锡蓝天护理院建设全国首个中医药研究生实践基地,并得到江苏省人社厅、无锡市人社局、无锡市民政局、解放军101医院护理部、无锡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无锡市婚姻行业协会、无锡市长期照顾协会等21个友好单位祝贺,感到自傲。

  “万院长,我以前曾在无锡一家养老院工作过,现在受聘于万科正在创办的一家养老机构,让我感到最棘手是护工招不到,留不住,你是怎样解决这个难题的。”

  “万院长,我转业在南京,正与几个朋友商议,打算办个带医疗的养老院,能不能得到你的指导。”

  “我在干休所工作过多年,计划办个养老院……。”

  在万常旗授课尾声的互动交流环节,学员们纷纷提问,向万常旗索要名片和当天授课的PPT。一位机灵的南京女学员,甚至向万常旗索要PPT课件外的相关内容。万常旗毫无保留地从随身手提包中取出一叠手写稿,让她用手机一页页拍摄。

  “万院长,万能不能把你刚才讲课的PPT拷给我,我怕记不全。”“可以,已经留在这个电脑上了。”万常旗毫无保留地把自己从2004年起自主择业的经验总结,奉献给了他认识的、不认识的战友,无愧于“最美军转干部”的称号。

  “今天,万院长的授课语言扑实,他讲述的创业经验实在,对学员很有用。”江苏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第六期(医疗卫生类)创业能力提升班的班主任在讲座结束时,对万常旗的授课内容予以充分肯定。

  “这是我们省转业军官服务中心领导第二次邀请有31年从事军医经历的万常旗来向医疗卫生类转业军官传授他的创业经。”省转业军官服务中心主任科员白中明先生说。

  据江苏省转业军官服务中心副调研员张苇苇先生介绍,为期一周的江苏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第六期(医疗卫生类)创业能力提升班学员在8月12日报到,18日结业。办班期间以专家讲座、实地参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办的企业、创业经验交流分享、班级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收到了预期成效。

  据了解,万常旗本人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无锡“最美军转干部”、“感动中国·无锡十大人物”、“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在专业上成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养老护理考评员,他与他蓝天管理团队创办的无锡蓝天护理获得: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江苏省首批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发改委授于省级示范性养老机构、全国首个护理院研究生实践基地、江苏省优质诚信品牌服务示范单位。(许伟文)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