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区河道迎来秀美新面貌
2018-08-16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无锡讯 8月16日,滨湖区开展“秀美滨湖 精品河道”体验活动。据了解,全省15条入湖河道中有三条在无锡滨湖区,同时坐拥太湖面积207.18平方公里,水面率达59%。今年以来,随着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发力,滨湖的治水工作开始了新实践。

  今日记者走访了北庄河、蔡巷浜河道、小胡山浜,了解到此次生态样板河道治理的主要方法是在河道内放“食藻虫”、种植水生植物、加曝气装置等,打造新颖的“水下森林”。据“水下森林”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工程第一步是投入数亿只“食藻虫”,这些小虫子每天能吃下比自己体形大数十倍的浮藻。其中小胡山浜在今年3月25日,正式启动生态修复工程,作为胡埭镇打造生态景观河道的样板之一,现水质指标已达到Ⅲ类水以上。

  据了解,此次水生态修复工作分为三个阶段施工,第一阶段主要为工作水体底质情况检查,集水池净化、洗衣台预处理系统构建等工作。第二阶段为水体生态修复工程集中施工期,主要包括大型浮游动物、水生植物的运输、种植、曝气系统安装及水生物投放等施工。第三阶段为生态系统调整优化期,包括沉水植被补种、水生动物优化放养等。预计工程目标为水质指标达到Ⅲ类水标准,水体透明度达到1.5m及以上。

  据滨湖区治水办负责人季伟忠介绍,1-6月,梁溪河蠡桥(国考)、鸿桥(省考)、小溪港(省考)、庙港(省考)4个国考省考断面均达到Ⅲ类水以上要求。16条重点水环境整治河道中9条河道达到目标水质,达标率56%,位居全市前列。12个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为100%。截至目前,庙东浜等3条河道已在2017年完工;2018年正在实施徐巷浜等6条河道治理工作,争取年内完成整治;2019年计划完成杨木桥浜和朱祥巷浜综合治理工作。(王歆怡)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