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梅村派出所“四个阵地”筑牢基层社区警务根基
2018-08-16 13: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梅村派出所以“亲民、便民、为民”为宗旨,从四个方面入手制定工作方案形成攻坚合力,细化工作措施,量化建设指标,压实责任链条筑牢“四个阵地”建设,做实做细社区警务。

  抓牢思想阵地  落实管理责任

  强化组织领导。专门召开四个阵地工作部署会,成立派出所工作小组,由“一把手”所长抓全面工作,并建立“一包五化”的社区警务模式,即一名领导联系一个社区,同时实现社区警务工作专职化、专业化、网格化、信息化、社会化,此举真正将责任领导和社区民警捆绑在一起,有助于领导对社区民警进行管理教育,有利于协调解决社区警务历史遗留问题和新困难。强化动员部署。针对各社区实际情况,由副所长牵头社区民警和社区干部参加工作推进会,会上分析目前社区工作的难点和短板,集思广益采取措施做实做强基层社区警务工作,抓好老新村视频监控的架点和铺设等问题。强化分析研判。定期召开工作研讨会议,针对人口管理,安全防范,隐患排查等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症下药,并利用图侦和指挥研判等措施切实有效打击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利用综合指挥室的提档升级机会,抓好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内容的维护和建设。

  抓牢源头阵地  夯实基础信息

  强化人口管理。以人口信息采集攻坚为契机,建立“以房管人”的社区实有人口管理模式,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掌控力度,建立起长期的、日常性的社区民警入户查访工作机制,特别是错开社区居民上下班的时段,实行“群众休息我上班”灵活机动的弹性工作制,从时间上满足民警开展群众工作的需求,社区民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强化矛盾化解。梳理掌握接处警工作出现的矛盾纠纷情况,进一步掌握人员从业背景情况,排查发现不稳定因素。加强对社区民警工作能力培训,切实让民警做到“三懂四会”(懂群众心理、懂群众语言、懂与群众沟通的技巧,会化解矛盾、会调处纠纷、会主动服务、会宣传发动),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争取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强化安全检查。以用电用气安全为重点,尤其是对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的老旧小区的电动车库进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检查,严厉整治私拉乱接电源线路现象,确保辖区群众能够安全使用电动车。

  抓牢执法阵地  突出重点管控

  严查违法违规。联合社区、物业强化对住宅小区内出租房屋的排查,特别是针对群租房屋和商住单身公寓等重点部位,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违规设立的小贷公司、办学机构及宗教聚集点立即进行查处取缔。严治反响热点。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铁拳除瘤”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对辖区居民反响强烈的治安热点和突出犯罪要下决心、出重拳开展集中整治,真正做到老百姓最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打击什么;老百姓反映什么问题最突出,我们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严防重点部位。针对临近夏季小区内底层住户入户盗窃案件日渐高发的情况,迅速组织警力加强夜间小区路面的治安值守和巡逻,对周围可疑人员及时开展盘查登记,切实压降案件的发生,维护辖区平安稳定。

  抓牢宣传阵地  提高防范意识

  开展警民恳谈。充分发挥警民恳谈优势,不拘于传统形式和方式,加强与群众交流,达到宣传防范目的。同时梳理汇总今年以来办理的各类案件,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开展互动教学,通过生动形象的表述开展防范指导。开展群众自治。充分发挥村(社区)村居委会、村民(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的资源优势,动员社区里威望高、觉悟高、把握政策能力强的老党员加入到社区自管自治、治安防控等工作中来,鼓励群众就社区防范、治安安全等建言献策,对群防群治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逐步建立起充满活力的群众自治组织。开展微警务推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载体,转发推送各类防范小知识小技能,为百姓提供方便快捷的办事办证和网上咨询服务。(刘芝成)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