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阳山水蜜桃全国大赛摘三金三银 统防统治试验示范首战告捷
2018-08-16 09: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8月10日-12日,在中国园艺学会桃分会主办的2018年“秦安杯”全国蜜桃大赛上,无锡市惠山区农林局选送的6份阳山水蜜桃样品荣获三金三银,大满贯战绩令全国同行瞩目。其中,惠山区建勤家庭农场获全国金奖第一名。这次大赛的亮点,是首次对参赛样品进行农残检测,也是对阳山水蜜桃实施统防统治工作的第一次严格检验。“统防统治区域选送的4份样品桃,获得了二金二银的佳绩,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绿色高质量种桃技术的信心。”惠山区农林局农技站副站长堵墨说。

  层层筛选“6份桃”全国参赛

  惠山区建勤家庭农场的农场主孙建勤今年成了网红,从阳山镇到市、省、长三角,直到全国,他今年参加了5次比赛,几乎次次拿金奖。

  昨天记者打通他的电话时,他正带着外地来的农场主去他的桃园参观交流。“去年全国参赛没拿到奖,我和农场伙计们一起研究、取经,用科学的方法种桃,今年得以在层层筛选后拿到全国最高奖。”孙建勤说,这次无锡参赛的6个样品桃,都跟科学种植、精耕细作的方法分不开,其中统防统治试验示范区占了4个样品,特别令人关注。据此次带队前往参赛的堵墨介绍,这是阳山水蜜桃第二次参加“分量最重”的国家级大赛。去年的“新沂杯”全国大赛举办于7月,正是产桃旺季,无锡选送了46份样品,包括中湖景和白凤等品种,共斩获8金15银,获奖数是送评城市中最多的。而本届“秦安杯”全国蜜桃大赛在8月中旬才举行,无锡最晚的晚湖景水蜜桃已临近尾声,所以送评样品仅6份。而全国送评的样品桃共182份,其中还有蟠桃32份、普通桃(不套袋)17份、普通桃(套袋)117份、油桃16份。此次蜜桃大赛主要参考果形、果色、单果重、风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等指标,经过专家现场鉴评、综合打分,共评出金奖20个,银奖52个。阳山水蜜桃在此次全国蜜桃大赛摘金夺银,充分显示了阳山水蜜桃的上佳品质。“一听说是无锡阳山的桃子,好多参赛人员过来拍照、加微信,还有人把阳山桃的包装盒拿去作设计参考。”堵墨说。孙建勤则遇到了更多的粉丝,在南通一科技院校学习的50多名农场主听到消息后,直接坐车来他的农场学习交流。

  大赛首次增设农残检测环节

  “这次大赛远在甘肃秦安县,我们区、镇上的送评人员每人拎了两大盒水蜜桃赶火车,虽然累,但觉得很值得。”堵墨说,往年他们参加比赛,因为对阳山的绿色环保种植有信心,所以好几次对评委会提出要检测农残指标,没想到这次成真了。对桃子品质的测评是一件争分夺秒的事情,因为水果的品质经不起时间的消耗。“我们当晚6点多到现场后马上送评,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测评结果就出来了。”堵墨说,今年的评审比往年有较大的变化,一是测糖度,低于13的马上出局,二是首次检测农残指标。“今年气候虽好,但病虫害很严重,农残指标过关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她说,好在今年惠山区首次开展了水蜜桃的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虽然出发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增加了检测农残指标这个环节,但心里有底,检测的时候一点都不怕。”

  病虫害统防统治“一炮打响”

  对水蜜桃产区的病虫害进行统一预防统一治理,这是今年阳山水蜜桃科学栽培管理技术中的一个重大举措。“由于农户的认识和理解不够统一,所以今年的水蜜桃种植户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惠山区农林局有关人士介绍,早在今年3月底,惠山区农林局就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采购了一批“梨小性迷向丝”用于防虫抗灾,但最终3.2万亩的目标只落实到位1万多亩。在1378亩统防统治的核心区域,梨小性迷向丝作为绿色综合防控的基本措施,带动了2000亩左右的桃园同步加入统防统治的阵营。在今年的收获季,不同的区域出现了完全不同的结果。“综合措施不到位的区域,抛头桃蛀果率一般都在40%-50%,高的甚至在70%-80%,有的果园没采取任何防控措施,几乎颗粒无收。”堵墨介绍说,而统防统治试验示范区的影响“一炮打响”,蛀果率不到1%,装箱率高达80%。有个100多亩的生产基地,去年桃子的成品装箱率仅30%,主要是虫蛀和烂果比较严重,今年加入统防统治示范区后,装箱率提高到80%。村书记和果农们特别感激区农林局的技术指导。“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推广统防统治,让阳山水蜜桃的品质进一步提高。”堵墨说。 (报记者 袁晓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