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九部门联合发文严厉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 限制企业炒房
2018-08-16 09: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九部门联合发文严厉整治 房地产市场乱象

  8月14日,无锡市住建局官网对外公布了由住建局、市委宣传部、公安局、司法局、工商局、物价局、税务局、银监分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要求,九部门在12月底前,将合力作战,严厉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

  根据最新公布的“方案”,无锡进一步明确了6类投机炒房行为、8类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6类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以及6类虚假房地产广告行为。

  为深入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便利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市住建局公布了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投诉建议专用邮箱:wx20180510@163.com。相关人士表示,建议投诉人按照局官网上公布的格式,完整清晰地填写个人信息、建议诉求,并提供有关证据材料,一并发送至专用邮箱。 (仙林)

  限制企业炒房,无锡会加码吗?

  8月13日,南京下发通知称,自即日起在南京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商品住房。至此,南京成为继深圳、西安、长沙、杭州、上海、江阴之后的第7个出台限制企事业单位购房的城市。在无锡市区,以企业名义买房的多吗?政策方面无锡是否需要打“补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摸底:无锡市区以企业名义买房的寥寥

  “一人名下购买多套商品住宅的情况是有,但是以企业名义大量买入的,暂时还没遇到。”位于太湖新城观山路的一家楼盘,在2016年外地投资客大举入侵时几乎在售房源被洗劫一空。案场经理回忆,那会儿买房的大多是外地的中介公司带来的客户,给的是团购价,销售协议都是与个人单签的,等于说是散户。“若是以企业名义买房,必须是公司法人,还要多交税。”

  “在谈到南京出台的这一新政时,大家普遍觉得限制企业购房是近期各地政策出台的新特点。”无锡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表示,在8月13日召开的房协座谈会上,邀请到一些房企负责人参与座谈。大家认为,8月3日,在江阴出台的住房调控新政中,政策第一条就规定了对公司购房的禁令。主要是因为江阴炒房现场较多,市场过热,政策总体上防范了一人注册公司的炒房现象。

  但是在无锡市区,各家参与座谈的房企负责人认为,企业名义购买的大多是购买商业办公用房。但商业用房本身不限购,也不在新政范围内。总体而言,企事业单位在无锡购买商品住宅的情况并不严重,或者说占比很少。“目前没听说无锡市区要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

  政策:限购+限售,全方面堵住企业炒房死角

  事实上,在限制企业炒房方面,无锡早早地走在西安、南京等城市前面。在无锡市区,企业买房不但“限购”,而且“限售”,就连解除合同也要按照规定来。

  据市住建局相关人士介绍,早在2016年10月2日,无锡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意见》中就提出,无锡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向同一买受人出售多套商品住房。这里的同一“买受人”,就包括了企业法人。等于是企业在无锡市区“限购”了,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有人注册公司打包炒房的现象。

  2016年10月25日,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遏制投机炒房行为,无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管理的通知》,根据规定,凡解除合同注销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的商品住房房源,均须经无锡房地产市场网公示,并通过抽签摇号再行销售。销售价格可由开发企业自行确定,但不得超过原合同成交价格。其中,针对买受人在同一项目中换购商品房的,只能换一次,堵的就是这个在同一项目有多套房子的人,在解约后卖给其他人从中得利。通过这种不能随意更改合同,堵的就是同一买受人的炒房空间。

  限制企业炒房在2017年又有了“限售”这一政策补丁。2017年5月20日,无锡市政府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暂停对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二手住房。购买住房(含二手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2年内不可转让;法人单位购买住房(含二手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3年内不可转让。通过对法人单位的限售,防止了其短期内炒房的行为。

  业内:无锡的供求关系相对平衡

  “同是无锡,无锡市区和江阴市场行情不同。无锡和省内的南京又有所不同。在因城施策的原则下,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长期研究无锡市场的数据分析师严跃进认为,出台禁止企业炒房的政策,可以优先保障本地居民购买。尤其是在库存相对紧张的城市,预计后期会有更多城市跟进。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无锡市区预计还有730万平方米的住宅库存规模,考虑到存在部分已成交但未网签的现象,预计实际库存只有600万平方米。这600万平方米的库存,按照目前的消化速度,用不了一年时间就能消化掉。这一消化周期还是比较健康的。同期,省内的南京住宅库存规模较小,只有5个月,苏州7个月,江阴和徐州不到6个月。因此,在他看来,无锡的房子还没有达到房子非常稀缺的地步。加之在土地供应方面,无锡今年下半年还有不少地块计划推新,相对充裕的住宅房源供给和土地储备,在这种情况下,无锡又有健全的政策遏制企业炒房,整个房地产市场才会健康平稳地发展。 (记者 练维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