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幅油画在朋友圈中被刷屏“加纳学生读无锡日报”引关注
2018-08-16 09: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一幅油画在无锡市民的朋友圈中被刷屏:一个阳光明媚的夏日,在江南大学牌坊前,6位不同国度的外籍留学生,坐在校园长椅上,他们绽放着笑容,神态闲适,似乎在讲述着自己与这个城市的故事。而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一位皮肤黝黑的年轻小伙子,手中拿着《无锡日报》。城市国际化样貌和海外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跃然纸上。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这幅画作的创作者,国家一级美术师、无锡市书画院特聘画师蒋伟民。他告诉记者,这是为我市“美丽无锡——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美术创作”所绘作品,这幅宽1.5米、长2米的巨幅油画表现的是外籍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众多留学生来无锡求学、学习汉语、关心无锡的时政民生。”蒋伟民说,手拿报纸的是一位加纳籍留学生,这是根据6月20日他在江南大学拍到的实景绘制。记者发现,油画中的报纸内容与6月20日的《无锡日报》分毫不差。而画面中出现的其他5位也是“确有其人”,分别来自秘鲁、印度、立陶宛和荷兰。这幅画作耗时40天,“最难部分就是画《无锡日报》,因为不仅是画还有字,字体字号都要清楚明了,”蒋伟民说,为了在画作中真实呈现《无锡日报》,细节之处他都细细打磨,无锡日报报业集团的LOGO和二维码他都一一画出。

  蒋伟民告诉记者,无锡元素与足球元素是他最爱的题材,陆续创作过《申奥之父何振梁》《荣德生》《宝界双虹》《蠡湖与无锡大剧院》《泥彩传人》《阿炳石雕》等作品。而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他之所以选择以无锡日报和江南大学为主题入画,是因为在他眼中这是最具无锡符号的元素,很大程度上能体现我市在这40年中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在9月至11月期间在无锡美术馆、无锡市图书馆、无锡市市民中心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性美术作品展览,该画作将随之展出,画中模特也有望在展览期间与市民面对面交流无锡文化。

  (韩玲 文、宗晓东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