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数独版图上“无锡”异军突起 2位选手进国家少年预备队
2018-08-16 09:0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钱婷妍(左1)、吴宁(左2)、杜冠成(左3)、许锦文(右1)。

  你听说过数独吗?知道数独和奥赛一样也有国际国内锦标赛吗?昨天,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无锡赛区组委会主任唐克向江南晚报报喜,8月12日2018中国数独大会在北京落幕,无锡赛区数独选手成绩出色——3人冲进中国数独锦标赛全国前50名,在全国青少年数独大赛中斩获2银1铜,其中2位选手晋级国家少年预备队,有机会参加世界数独锦标赛;无锡数独运动虽然起步晚,但这次大赛的成绩极大地鼓舞了参与的爱好者们,他们兴奋之余交流后发现,竟然有50%以上的成人选手最初接触和喜爱上数独,是通过《江南晚报》周末刊上的数独专栏。

  喜 讯

  无锡赛区选手战绩出色

  本次中国数独大会于8月9日至12日进行。大会一共有3项赛事:中国数独锦标赛(简称中锦赛)、全国青少年数独大赛、中国谜题锦标赛。初赛时全国有18个赛区(江苏有苏州、无锡、南通、扬州赛区),选拔出约300名选手进京,然后进行决赛轮的初赛、复赛,其中包括不少全国知名高手,比如胡宇轩、陈诗雨等,他们已通过《最强大脑》为数独爱好者所熟知。

  无锡赛区4位参加中锦赛的选手,有3位杀进全国前50名。钱婷妍(全国第40)、杜冠成(全国第41)、吴宁(全国第46),此外许锦文获得50岁以上老年组全国第2。在2018全国青少年数独大赛中,无锡赛区代表队斩获2银1铜(支韫喆获U8年龄组银奖,杜冠成获U12年龄组银奖、奚周运获U12年龄组铜奖)。这些代表无锡参赛的选手中,支韫喆来自徐州,杜冠成来自南京,奚周运是地道的无锡选手,母校是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支韫喆、杜冠成因个人赛成绩突出,按照赛会规程顺利进入中国国家少年预备队,接下来将接受国少队教练专业系统的训练,并有机会参加世界数独锦标赛。

  唐克老师介绍说,全国数独版图上目前还是北京等一线城市占据明显优势,但无锡首次组织参赛就能获得这样的成绩,特别是中锦赛上4人全部杀进决赛复赛轮、3人晋级前50名,这让全国其他赛区刮目相看。

  欣 慰

  江南晚报数独专栏普及作用获肯定

  据了解,如今数独不仅仅是游戏,它已成为国家在青少年群体中正式普及推广的一项智力运动,北京市甚至编写了教材课本,人大附中等名校都积极组织学生学习和研究数独,而好的数独书在网上甚至卖到一本难求。

  获知无锡赛区选手获得佳绩后,《江南晚报》数独专栏编辑周洁也感到由衷的高兴,据她回忆,2006年在为“脑轻松”周末专版研究选题方向时,有同事首先注意到了数独游戏,后来周洁在机场候机时看到一套外国人写的数独书,买了一本试玩后发现确实挺有意思,于是购回整套,打算把题目刊上报纸试试。没想到效果不错,经常有读者致电交流,考虑到读者的参与热情,遂组织了QQ群方便大家交流切磋。这样,五湖四海喜欢解数独、研究数独的人越来越多。林敏舫、黄中华等数独圈中有知名度的老师也陆续加入进来。此次无锡选手获奖后,大家在群里纷纷向周洁报喜。获U12铜奖的奚周运家长透露,“在江南晚报上看到数独题,就教了他(儿子)规则。每次我们会挑一些简单的题让他做做,他就喜欢上了”。也有人称赞“《江南晚报》为无锡数独做了大量基础铺垫工作,是无锡名副其实的数独运动先行者。”

  对此周洁感叹:“数独虽然小众,但正在走向普及。数独是各年龄段都可以玩的纸上游戏,它不仅适合青少年智力开发,还对老年人延缓脑力衰退,预防老年痴呆等问题有不错的效果。而晚报服务于读者的初衷,见证了数独在无锡的发展和收获,为此我们甚感欣慰。”(记者 沛青)

  链接

  什么是数独

  数独是源自18世纪瑞士的一种数学游戏。玩家需要根据9×9盘面上的已知数字,推理出所有剩余空格的数字,并满足每一行、每一列、每一个粗线宫(3×3)内的数字均含1-9,不重复。今年11月,中国国家队将参加在捷克举行的第13届世界数独锦标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