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舍巨额收益,保百姓安全 工业园内80余个大小冷库关停过半
2018-08-16 09: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一头是经营了10多年、每年有着稳定的近千万元租金收益,另一头是周围1万多居民的安全隐患,要在二者之间必选其一,怎么选?梁溪区广益街道黄泥头社区通过网格调查得到百姓广泛的支持,确定放弃收益,保障百姓安全。近日,记者来到黄泥头工业园,看到占地近120亩的园区已经十分冷清,大部分商户都已停业或搬迁,其中百姓关注的80余个大小冷库,已经关停半数以上。

  网格员汇聚百姓诉求

  “在十多年前天鹏进驻无锡食品园后,黄泥头工业园由于位置相邻,冷库就开始多了,大大小小80多个,生意都不错,可我们住在旁边的老百姓没安全感了。”东黄泥头的居民网格员朱伯兴说,“自从吉林宝源丰公司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附近的居民都害怕这些‘定时炸弹’,希望早点关停它们。”

  据广益街道安全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2日,黄泥头工业园内的无锡德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食品冷库制冷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液氨泄漏,所幸报警处置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但泄漏事件所暴露出来的安全问题十分严重。黄泥头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盘良说:“当看到梁溪区派来的专家现场检查安全隐患清单时,真为社区居民心急,几乎所有冷库都有防火间距不符合等难以整改的隐患。”

  近几年,通过社区网格员向社区反映的相关诉求越来越密集,也使得网格员们每天都绷着一根弦,积极地做好防范。

  居民网格共商平安策

  从社区网格传来的声音,就是百姓的呼声。针对今年初的液氨泄漏事件,广益街道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配合梁溪区安委会,推动涉氨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相关的5家较大冷库由此彻底关闭。这也同时拉开了黄泥头工业园整治拆迁的大幕。“目前这个园区带来的年租金收益近千万元,党总支和社居委邀约相关单位一起协商,同时根据网格调查,得到了大部分百姓的支持,最后确定,割舍这块利益,保障周边1万多居民的安全。”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网格长过国民说。

  广益街道黄泥头社区负责工业园拆迁工作的副主任邵李明说,今年以来,他天天都在跟工业园的200多商户协商搬迁的事。而这里头,最让当地百姓关注的,是那80多个总建筑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的冷库。截至目前,大部分经营户已经顺利搬迁,整个园区将于8月底完成拆迁工作。

  社区服务质量决不降

  在黄泥头工作了30多年的张盘良说,所有收入来源于工业园等的固定资产租金收益。“黄泥头的集体收益最多时达到一年2000余万元,但为了支持城市发展建设高架、建造绿地等,以及因为工业园的拆迁,集体收入将减少到不足400万元。”张盘良算了一笔账,“每年固定的失地农民社保金、社区物业管理费、农民股份分红、退休农民补贴等,一年的支出不少于1600万元。”

  社区党总支书记过国民认为,排除了百姓生活中的安全隐患,才是最大的财富。他和村党总支一班人盘算了一下,由于多年的积累,村里的资产还可以支撑几年,而拆迁工业园等项目,区里还会有一定的补贴,同时,他们通过可靠的理财项目,可以使资金得到保值增值。“虽然社区的收益大幅度减少了,但为社区百姓服务的质量决不能降低。”过国民说,最近,他们又拿出数万元,为社区老人的安全度夏购置了日常清凉用品送上门去,“年度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和投资量比上年有所增加,但这些都是百姓的诉求,只有扎扎实实做好民心工程,百姓的心才会和我们在一起。” (裘培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