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响“无锡文化”品牌 “文化企业系列评选活动”今日启动
2018-08-15 09: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名片。推动无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主流媒体和文化传媒的责任。在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将举办“首届无锡优秀文化企业创新发布会”。作为该发布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锡文化企业系列评选活动”今天正式启动。活动由无锡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旨在为文化产业营造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全力打响“无锡文化”品牌提供有力支撑。

  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着眼实现文化建设高质量,在增强文化软实力上抓落实求实效。在创造多元文化氛围、扶持优秀文化企业和内容发展上,无锡近年来做出了许多尝试。无论是已经扎根无锡多年的优秀龙头文化企业,还是颇具创意的新生文化公司或优秀人才,他们都在为打响“无锡文化”品牌贡献力量。

  此次评选将让更多人领略“无锡文化”的魅力。评选将面向社会,挖掘一批“文化+”融合发展企业,宣扬一批文化创新创业青年人物,展示一批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充分展现无锡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效。评选设置“无锡文化融合发展十强企业”、“无锡文化创新创业十大青年人物”、“最受欢迎的十大文创产品”三大奖项,分别表彰在实现“文化+物联网、互联网、旅游、科技、教育、出版、商贸、影视、设计、园区”等方面融合发展的“专特精新”文化企业;表彰在文化产业领域勇于改革、积极探索,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创新创业青年人物; 表彰我市具有独立知识产权、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包括文化产品创意商品、工艺美术创意产品、创意文化旅游商品以及数字媒体创意产品。

  主办方还为文化企业准备了丰厚的“大礼包”。获奖企业、个人及文创产品,将在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纸网端微进行全景式报道,“零门槛”与银行授信签约。评选结果将在今年10月举行的文博会上发布,届时活动主办方还将邀请国内知名文化企业领军人物、文化业界大咖来到现场,与获奖单位和个人共同探讨无锡文化产业的未来走向。

  报名方式详见无锡日报、无锡观察“首届文化企业系列评选活动”公告。 (韩玲)

  首届无锡文化企业系列评选活动公告

  为响应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精神和要求,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将举办“首届无锡文化企业系列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来展示无锡文化建设成果,发布无锡优秀文化企业、创新创业人物和文创产品,推动无锡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无锡文化标识度,激发社会各界投身文化建设的热情,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一、奖项设置

  针对不同性质、不同类别、不同发展阶段的文化主体,本次评选活动设置以下3个奖项:

  “无锡文化融合发展十强企业”:结合文化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着重考查企业在促进产业融合、新业态培育、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探索,即实现“文化+物联网、互联网、旅游、科技、教育、出版、商贸、影视、设计、园区”等方面融合发展,推选出“专特精新”的文化企业。

  “无锡文化创新创业十大青年人物”:推选近年来尤其是2017年至今在文化产业领域勇于改革、积极探索,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创新创业青年人物,年龄在20岁-45岁之间。

  “最受欢迎的无锡十大文创产品”:为大力推进我市文创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文创产品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评出我市具有独立知识产权、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包括文化产品创意商品,工艺美术创意产品,创意文化旅游商品以及数字媒体创意产品等。

  二、评选原则

  评选活动将遵循以下四项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推选工作。

  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此次评选面向社会、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全市文化单位,自荐与推荐相结合,公众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确保评选活动取得实效。

  主流价值取向原则:本次推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和主流审美取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产业导向原则:本次推选活动以培养骨干文化企业为重点,旨在推出一批对产业发展具有带动性、引领性、创新性的文化企业、创新创业人物和文创产品。

  公益性原则:本次评选活动为公益性质,不向参评企业和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三、评选程序

  1、报名:采取自荐与推荐的方式,即日起至9月20日,企业和个人可登录无锡新传媒网(http://www.wxrb.com/)或“无锡观察”客户端直接报名,并根据有关要求填报相关材料及上传有关图片、视频,无锡新传媒网和“无锡观察”开设专栏对报名企业、人物和产品进行滚动展示,咨询电话0510-81853319。

  2、初选:报名结束后,由无锡日报报业集团会同有关部门、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初选,确定的候选企业、个人和产品名单在《无锡日报》、“无锡观察”客户端、无锡新传媒网等媒体上进行刊登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3、评选:9月21日至10月8日,公众通过“无锡观察”客户端平台对候选企业、个人和产品进行网络投票,并结合专家评选,确定获奖名单。

  4、颁奖:10月11日,在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正式发布评选结果并颁奖,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报、网、端、微”全媒体同步发布。

  四、活动支持

  为吸引更多优秀的、有创新性的文化企业和产品参与本次活动,也支持这些企业通过评选活动获得更多的支持,报业集团将为入选获奖的企业、个人和产品提供宣传、金融、政策等全方位的增值服务。

  1、媒体支持

  无锡日报报业集团下属“报、网、端、微”全媒体对本次活动,入选企业、个人和产品进行全方位全程宣传报道,对获奖优质企业、个人和产品进一步提供深度报道和策划等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形象和产品认可度。

  2、金融支持

  无锡日报报业集团牵头组织有关银行等金融机构对获奖企业提供贷款授信、资本对接等金融支持服务,帮助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3、政策支持

  无锡日报报业集团积极协调对接有关文化产业“惠企”政策,并将适时公布。

  无锡日报报业集团

  2018年8月15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