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公安新吴分局全力推动治安基础要素智慧管控提质增效
2018-08-14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特别是无锡市公安局“426”会议后,新吴分局紧紧围绕市局党委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以市局在分局试点的“一标三实”系统建设应用为抓手,规范、动态、多元采集各类治安基础要素,推动系统互联互通,深化智慧建设应用,为治安基础管控、服务警务实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加大推进力度 丰富数据资源

  深入推进“一标三实”系统建设。按照边建设、边推进、边完善的思路稳步推进试点工作。现分局“一标三实”系统已经采集上图标准地址数据35万余条,关联房屋数据35万余条,张贴房屋二维码4万余张,绑定房屋信息11万余条。为加快系统在全市推广应用步伐,分局积极会同市局相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优化完善平台应用功能,于5月底前完成了系统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应用系统已布建完成,并顺利通过了首轮试采试用测试。同时,分局会同市局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全市《“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维护工作规范》《 “一标三实”系统应用操作手册》《“一标三实”操作应用问答》等指导性文件,为全市全面推广应用做好保障。

  组织开展信息采集攻坚会战。为保证治安基础数据准确鲜活,分局将实有人口、房屋、单位、监控点位等基础要素作为今年采集攻坚的重点。从3月底开始,分局全警动员,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实有人口信息采集攻坚会战。以“一标三实”平台对接导入实有人口数据为底数,以运用移动警务终端为主开展入户走访采集核对工作,采集数据全部进入 “一标三实”系统进行交换、比对和核查,实现了数据的实时采集、实时传输、实时比对,大幅提高了人口信息采集录入效率和准确率。在此基础上,分局正在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围绕治安类、内保类重点管理单位开展基本信息的采集、上图标注和标签化分类采集工作,使治安基础重点管理单位底数清、情况明,分类准确、展示清晰。同时,分局即将对各类社会面视频监控开展监控点位的采集和上图标注工作,为可视化指挥和图侦工作提供支撑。

  广泛布建智能采集前端设备。完成了全区室外道路网络围栏布网建设,已安装采集设备1500台,每日采集MAC轨迹数据7000余万条,无线热点轨迹1300余万条,虚拟身份信息4万余条。目前,正在增设300个室内网络采集点,主要布在公复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流动人口集宿区等区域,进一步增加数据感知采集密度。依托正在加快推进的慧眼“360”建设项目,分局已在主要道路及小区新增智能车牌识别设备474套,目前已经进入系统调试阶段,将平均日采集60万条车辆数据和活动轨迹。通过上述措施和手段,分局将实现对“人、房、物、车、网”等治安要素的动态管控和对人员“吃、住、行、消、寄”等活动轨迹的精确掌握。

  打通系统壁垒 汇聚内外数据

  广泛汇聚公安内部数据。在市局信通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分局打破鸿达、大平台、居住证等系统的分割,通过“一标三实”系统平台的标准地址解决各系统数据关联匹配的难题,实现多平台数据全部能相互导入复用,丰富了“一标三实”系统的应用数据。同时,分局依托市局大数据警务云中心,正在建设分局级专题数据池,以解决数据内外交换、上下共享、数据开放的技术问题,方便数据交换、汇聚、运用,为分局开展深度建设和挖掘个性化应用提供支撑。

  实时汇聚社会面数据。积极与科技公司合作,研发社会数据智能汇聚管理平台。通过网络对接,已实时汇聚医院体检、人力资源招聘、企业用工、中介公司、物业管理等各类社会数据60余万条。同时,分局依托“一标三实”标准地址推送服务,与网格化社会治理网络共用一套标准地址,实现网格员所采集的数据实时汇聚至“一标三实”平台系统,进一步丰富了数据池。

  智能汇聚出租房屋数据。将出租房屋和二房东管理作为流动人口管理的有效抓手和突破口,以科技信息化破解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难题。在坊前派出所辖区试点的基础上,分局已面向全区推广租赁房屋“蓝海公寓”系统,通过企业登记、在出租房屋安装智能门禁系统和智能水电表等,以指纹验证开锁为关键抓手,及时汇聚流动人员的身份信息、住宿记录及水电使用等情况,实现人员动态实时掌握、入住情况全部留痕。

  深化智慧应用 提升管控效能

  加强平台和移动终端应用。当前,分局在人口、治安等基础工作中已经全面运用“一标三实”系统,实现采集即核查、核查即录入、录入即运用。在为全警配发移动警务终端和增加辅警移动警务终端配发量的基础上,分局完善APP采集软件功能,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全警实战应用频率。在三个月的实有人口信息采集攻坚会战中,分局以移动警务终端采集、核对为主,实时采集、修改、比对,工作效率明显提升。探索人像识别管控应用。将人像识别技术拓展应用于社区实有人口管理。

  研发人证核验技术应用。分局联合海康公司,探索应用人证核验技术,研发了流动人口自助采集申报一体机。现该设备已在梅村凯利公社等大型流动人口集中住宿区使用,入住人员通过一体机人证核验,录入简要信息后即可办理入住登记,登记信息直接上传“一标三实”系统,减少派出所采集录入环节和工作量,提高了登记、采集、核对工作效率。(刘芝成)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